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派高級外交團與會 捍衛話語權推介安全觀


放大圖片

■傅瑩出席「香格里拉對話會」電視辯論會。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傅瑩作為辯論嘉賓昨日下午出席了由鳳凰衛視和英國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共同主辦的「香格里拉對話會」電視辯論會。傅瑩表示,中國與會,重點就在於宣介亞洲安全觀,同時多傾聽和了解地區國家的關注。

據中新社報道,傅瑩表示,本地區過去20年的發展得益於長久和平與安全的環境,應珍惜共同努力的寶貴成果。「對普通民眾來說,非傳統安全的威脅最現實。而在傳統安全領域,我們似乎又走到了新路口,是堅持被證明有效的對話合作的軌道?還是擴大分歧導致地區再度分裂?」

中美應加強溝通促進合作

習近平主席在不久前舉行的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四次峰會上倡導以共同、綜合、合作和可持續安全為核心的亞洲安全觀,提出應對亞洲安全挑戰的中國思路和中國方案。傅瑩說:「今年的香會在亞信峰會不久後召開,我們與會,重點就在於宣介亞洲安全觀,同時多傾聽和了解地區國家的關注。」

談到中美關係,傅瑩表示,美國的一些盟友把中國視為對手,美國對此採取什麼態度會影響中國人對美國同盟體系的判斷。中美享有許多共同利益,兩國關係對地區和世界十分重要,雙方應加強溝通,促進合作,防止誤判,共同構建新型大國關係。

傅瑩是迄今為止出席「香格里拉對話會」的最高級別非軍方中國高官。今日,她還將在本屆「香格里拉對話會」上發言。

與美日辯論將更主動

此外,第十三屆「香格里拉對話」昨日在新加坡正式開幕。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局長耿雁生大校29日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宣佈,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王冠中中將將率團出席本屆對話會。此外,中國還派出一支由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傅瑩帶領一個高級外交官團隊參加會議,旨在捍衛中國在亞洲地區話語權。

中通社報道稱,由於近期中國與越南在西沙的爭端已經將「南海變熱」,再加上日本、菲律賓「抑中揚越」的調子早就唱響,美國在南海遏制中國的腳步也在加快,因此,外界紛紛猜測,中國將在此次會議上面臨「話語圍攻」。香港《南華早報》29日發表文章指出,在歷經多年「被動參與」後,今年中國除派出軍事代表團外,還派出一支高級外交官代表團參加對話,目的是捍衛中國在亞洲地區話語權。

《環球時報》報道稱,西方媒體此前就已注意到,中國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外交部前副部長傅瑩將帶領一個外交官團隊參加會議,中國外交官們的到來讓此次對話參與面更廣。分析人士認為,這支高級外交官團隊,將在與美日菲越等國的辯論中更加專業、更加主動。作為說話敏銳及具備較強答辯技巧的外交官,傅瑩去年就曾參加「香格里拉對話」。多名曾參與去年對話峰會的人士猜測,中國已改變作為一名旁觀者的姿態,轉而積極活躍地參與,提出強硬問題,為自己的立場進行辯護。

相關新聞
安倍撐菲越抗華 中方:不容挑釁 (圖)
特稿:日挑撥離間 圖對華圍堵 (圖)
安倍晉三近年挑釁中國言論
習近平講南海:對挑釁必反應 (圖)
美防長:將與解放軍商南海爭端
中國派高級外交團與會 捍衛話語權推介安全觀 (圖)
支持實體經濟定向撐小微企 中央「新金融五招」加力放水 (圖)
新金融五招
特稿:貨幣寬鬆 定量定向 (圖)
WTO官員:中國服貿待改善 (圖)
巴克萊:中國擬大規模貨幣寬鬆
中韓本幣互換 人行首動用韓圜
商務部試點減外資審批時間
北京全民反恐 社區十萬線眼 (圖)
習近平赴民族小學祝福學童 (圖)
總理病童互贈禮物 (圖)
廣州幼園增派持械保安 (圖)
深圳嚴查陌生人入校
武漢叫停兒童節演出
烏市52加油站突停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