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育界籲人口政策勿犧牲孩子


在北京人口調控的大背景下,從「幼升小」再到「小升初」,非京籍兒童在京接受教育的門檻限制急速收緊,引發家長們不滿抗議。對此,有教育專家表示,疏散人口不能讓流動兒童沒書讀。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張千帆、清華大學當代中國研究中心教授李楯等數十位法律專家更是聯名發佈《緊急叫停北京市義務教育階段入學資格審查呼籲書》,要求保護非京籍兒童受教育權。

21世紀教育研究院院長、國家教育諮詢委員會委員楊東平認為,北京各區縣近期抬高教育門檻的動作,是北京市對外來人口嚴格管控的整體性反彈。他說,重整產業結構沒錯,但不能用調整產業結構的問題遮蓋流動兒童受教育的問題,這是兩個不同性質的問題。保障流動兒童的教育機會是基本政策和價值,不能顧此失彼。楊東平呼籲決策層真正落實流動兒童的教育保障,北京至少應該恢復到一年前的入學要求。

目前制度違憲

法學專家們在呼籲書中指出,按照《義務教育法》,適齡兒童少年就地接受義務教育的前提,取決於監護人的工作或居住狀況。北京市各區縣入學資格審查制度不僅有違憲法和《義務教育法》,而且會產生嚴重的社會後果,最直接是產生大量「留守兒童」,將成為社會不穩定因素。

至於北京當前所面臨的人口壓力,學者們認為應通過提高用人標準、調整產業結構等手段實現,而不能把犧牲現有的非京籍適齡學童的受教育權作為手段。

相關新聞
京城學籍卡 兒童節奢願 (2014-05-31) (圖)
人口膨脹快 學位缺七萬 (2014-05-31) (圖)
特寫:孩子舉牌:我要上學 (2014-05-31) (圖)
教育界籲人口政策勿犧牲孩子 (2014-05-31)
外地娃北京入學5證: (2014-05-31)
中俄邊城行下:綏芬河盡顯浪漫異國風情 (2014-05-21) (圖)
幼喜中華文化 俄女獲聘邊城醫院 (2014-05-21) (圖)
普京為中俄友誼天使紀念碑題詞 (2014-05-21) (圖)
話你知:友誼和平天使嘎麗婭 (2014-05-21) (圖)
內地首個雙幣區 年兌換80億盧布 (2014-05-21) (圖)
中俄邊城行(上) (2014-05-20) (圖)
綏芬河打造中俄邊貿橋頭堡 (2014-05-20) (圖)
「俄方在合作上更加主動」 (2014-05-20) (圖)
攜手共建陸海聯運大通道 (2014-05-20) (圖)
話你知:百年商都 綏芬河 (2014-05-20)
開展醫療旅遊 俄老兵來看病 (2014-05-20) (圖)
許榮茂早着先機 建跨境貿易綜合體 (2014-05-20)
陳弘毅:溫和反對派夠人推合法方案 (2014-05-14) (圖)
拒近「禍港四人幫」 擬重啟「普選聯」 (2014-05-14)
真普聯崛起 「普選聯」冬眠 (2014-05-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