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制聯署:批粗暴衝擊立會 促查有否「裡應外合」


放大圖片

■30多名建制派議員去信曾鈺成,要求檢討立法會大樓內示威活動的保安問題。 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上周討論新界東北發展區前期工程撥款期間,激進反對派動員「佔領立法會」,強行衝入立法會大樓示威,令5名立法會保安員受傷。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表示有關行為絕不能接受,並譴責衝擊行為,重申任何人衝擊立法會,需負上刑事責任。此外,30多名建制派議員昨日去信身兼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的曾鈺成,要求檢討立法會大樓內示威活動的保安問題,並促請有關部門調查當日是否有人(立法會議員助理)裡應外合,讓示威者進入立法會,及整個行動是否預先計劃。

譚耀宗:慰問受傷保安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表示,聯署信中除譴責早前有示威者破壞立法會的管理規定,以粗暴手法衝擊立法會,導致有保安員受傷之外,同時亦慰問數名受傷的保安人員。此外,又提出3項建議,包括:嚴肅檢討處理是次事件的手法,和現行的保安及公眾管理安排,例如應否容許示威者進入大堂內示威,以及如何處理不聽管理人員勸喻的人士的做法等。

對於有人聲稱「佔領立法會」,譚耀宗認為,立法會應制定應對措施,以及研究是否限制示威者再次來訪,並跟進此次事件是否有人觸犯刑事罪行,追究導致立法會職員受傷的責任,以及調查有否議員助理違反規定,「私放」示威者進入大樓。譚耀宗又批評,一批衝入立法會的所謂熱血人士,做法離譜,向立法會主席、行政管理委員會及秘書處提交聯署信,促請有關方面,能夠清楚界定是否容許示威者進入大堂示威,以及檢討如何防止再發生類似事件。

葉國謙:秘書處應及早向警求助

作為行政管理委員會成員的民建聯黨團召集人葉國謙表示,警察能否進入立法會內,視乎是否受到邀請,當日秘書處應該及早向警方求助,不至發生今次混亂場面。工聯會黃國健批評,假如將立法會大堂開放作示威區,日後將會出現更多短兵相接的場面,難以確保保安員的人身安全,要求行政管理委員會及秘書處跟進。

曾鈺成:刻意衝擊立會需負刑責

對於當日事件是否有人涉及刑事行為,需要採取追究行動,曾鈺成表示,要翻看錄影片段及聽取秘書處匯報,行管會今日將開會討論並重申。他強調,倘有人刻意衝擊立法會、阻礙會議進行,需負上刑事責任。被問到財委會本周五再開會,會否禁止涉及有關人士進入立法會,曾鈺成指,行管會有權拒絕違反指引人士進入立法會,「當日明顯是搗亂秩序的,要看看採取什麼措施」,強調要視乎個別人士進入立法會的目的,採取不同行動。但他認為,倘「一刀切」不讓所有人進入立法會,未必是最合理的做法。

湯家驊:大樓內不可示威集會

另外,反對派昨日下午亦討論有公眾人士闖入立法會示威事件。作為內務委員會副主席的公民黨湯家驊表示,反對派認同立法會是公開的地方,歡迎公眾人士參與會議,但行管會的共識是立法會大樓內,不可以進行示威和集會。民主黨劉慧卿指出,期望今日舉行的行管會會議,秘書處可以匯報事件的來龍去脈,以及報警的原因,更希望秘書處提出建議,反映他們是否有能力在未來應付同樣情況,立法會職員亦可表達他們的憂慮。

相關新聞
論論:「佔中」借殼籌款疑點重重 搞手必須交代錢從何來? (2014-06-10)
建制聯署:批粗暴衝擊立會 促查有否「裡應外合」 (2014-06-10) (圖)
保安指引漏洞 工會遊行促檢討 (2014-06-10)
「愛港聲」批美粗暴干預中國內政 (2014-06-10) (圖)
憂「佔中」壞大事 湯家驊或不投票 (2014-06-10)
廿四味:「神棍」陳日君失德教唆犯法 (2014-06-10)
周南批「佔中」表明中央不會退讓 (2014-06-09)
防示威者再闖立會 建制派提改善建議 (2014-06-09) (圖)
佔立會反審撥款 發展局表遺憾 (2014-06-09)
城論只邀反對派 團體抗議不中立 (2014-06-09)
建港者.營:楊文銳:創業路上為IT行家發聲 (2014-06-09) (圖)
廿四味:「佔中」三子愈詭辯愈心虛 (2014-06-09)
「佔中」發起者不需擔負約束暴力之責? (2014-06-07)
「七一遊行」主題給溫和反對派設下陷阱 (2014-06-06)
「公提」遊行預演「佔中」 各界發聲斥惡行 (2014-06-06) (圖)
提早「佔中」玩激進 民主黨不奉陪 (2014-06-06)
不認同「佔中」脅迫 林煥光籲和平表達 (2014-06-06) (圖)
特寫:梁美芬「全身綠色」撐環保 (2014-06-06) (圖)
廿四味:「拉布」肆虐 邪氣上升 (2014-06-06)
來論:特首外訪為港覓商機謀發展 《議事論事》罔顧事實是何用心? (2014-06-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