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保供應急推大埔流標地 呎價或穿3000新低


放大圖片

■傳政府將不惜創出區內地價新低的風險「翻叮」標售白石角科進路地皮。資料圖片

呎價或穿3000新低 供應500至700伙

本報獨家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大埔白石角科進路地皮年初流標,引起市場嘩然。本報獲得獨家消息,接近政府中人表示,該幅流標土地將納入今年度賣地計劃內,並安排下季(7月至9月)「翻叮」。由於毗鄰科研路地皮上月剛以極低地價成交,測量師對科進路地皮亦不感樂觀,甚至預測每呎樓面地價不足3,000元,估值僅21億元,造價有機會再創新低。

政府消息人士向本報透露,政府過去3年一直銳意增加土地供應,以平衡多年來土地供應不足的局面,雖然今年3月中大埔白石角科進路地皮流標,窒礙政府推地進度,更加影響到上年度土地供應目標,但政府經內部商討後,未有因此動搖增加供應的決心,決定將地皮重新於下季度推出市場招標,以填補因流標所造成的供應「缺口」。

政府供應決心未動搖

資料顯示,科進路地皮佔地約204,516方呎,地積比率3.5倍,可建樓面715,806方呎,地皮於年初招標時並未設置限量及限呎等條件,市場預料可供應500個至700個單位。由於土地納入本財政年度的賣地計劃內,意味今年主動推出市場的官地數量將增加至35幅,所涉及的單位數量亦增加3%至4.5%,至逾1.6萬伙。

資深測量師陳東岳表示,毗鄰的科研路地皮上月賣出,每呎樓面地價僅3,300元,創出同區新低,需留意科進路地段的位置更差,雖然臨海,但地形呈梯形較難剪裁,兼且面海的一面又較窄,地盤又被「夾」在逸瓏灣及科研路地皮的中間,日後建築佈局上有難度。預測科進路地段樓面地價極可能跌至不足3,000元水平,並再創同區地價新低。

鷹君或併購增協同效應

然而,由於科進路地皮與科研路地皮位置接壤,據之前的賣地條款,容許兩幅地皮可共用康樂及停車用樓面,預料投得科研路地皮的鷹君將對此地皮相當感興趣,或有機會再下一城投得旁邊地皮發展,讓兩地取得協同效應,建築物佈局上亦更具彈性。「若鷹君肯競投,為確保中標,或願意出較高價錢,令地價不致太差。」

區內一年供應推4千伙

此外,白石角一帶地價低迷,最大「致命傷」是該帶供應過剩。根據資料,政府年初打算本財政年度推出4幅白石角地皮,涉及308.45萬方呎,可提供約3,380伙,若連同科進路地皮,單一年度的樓面供應推高至380萬方呎,單位數量近4,000伙,超過目前白石角天賦海灣、逸瓏灣等可建樓面(約325萬方呎)。

陳東岳認為,當局應考慮將5幅地皮攤開不同財年推出市場,以免市場難以消化,又指政府供應土地不應單靠賣官地,鐵路項目、市建項目亦應該分擔,又相信推遲白石角賣地進度對政府每年度供應1.88萬伙的目標無影響。問到地皮會否再次流標,陳東岳不排除這個可能性,但最近見到政府已調整地價,相信地皮最後仍可以低價批出。

事實上,早前就有消息指,原來3月科進路地皮首次推出市場時,政府底價是每呎樓面地價5,000元,但當時發展商全部出價低於此水平。及後,政府為免再度流標,決定調整底價,甘冒被批評平價賣地的風險,兩個月後以每平方呎樓面地價僅3,300元批出科研路地皮,較流標用地底價低出34%,反映政府的推地決心。

相關新聞
保供應急推大埔流標地 呎價或穿3000新低 (圖)
區內交織地價血淚史
政府下季可能主動推出的地皮 (圖)
環宇442伙傳收5000票 (圖)
下季推地涉近三千伙
一手註冊創年半新高
都市麗人入場費4465元 (圖)
花絮:志玲姐姐「deep V」短裙撐場 (圖)
泛亞環境今招股淨籌近億 (圖)
科通芯城擬月內來港籌23億
中銀和廣北:減派息決定不容易 (圖)
花絮:小股東望大堂增設咖啡機
聚焦世盃 港股悶局成交淡
沈聯濤:滬港通需研執法安排
四叔交棒 李家誠掌美麗華 (圖)
騰訊無入股 星美今恐打回原形
中電信減國際漫遊收費
花旗信用卡首4月簽賬增9% (圖)
證券無紙化周五刊憲
上海灘:名牌減價破壞顧客夢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