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證券無紙化周五刊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政府昨日公布無紙證券市場修訂條例草案,將於周五刊憲。財庫局局長陳家強昨表示,條例草案為引進無紙證券市場制度,提供法律框架,條例草案是本港邁向無紙化制度的重要一步。署理財庫局常任秘書長甄美薇表示,首階段引進無紙化有過度期,有紙及無紙會並軌進行,待市場適應、系統運作暢順及附屬法例落實後,就會盡快推行全面無紙化,但目前沒具體時間表。

接軌兩岸澳洲日本英國

甄美薇解釋,無紙化制度有望提升本港證券市場整體效率,同時加強企業管治,並與其他主要市場看齊,目前內地、台灣、澳洲、日本及英國等市場,均屬無紙化運作,本港若與該些地區接軌,對集資市場有好處,相信可吸引一些已實行無紙化的跨國企業來港上市。

根據政府統計,截至今年4月底,託管於中央結算系統的實物股票約730萬張,市值約13萬億元,期望首階段會將此批實物股票無紙化。另外,有約1,520萬張的實物股票,存放於中央結算系統以外的地方,市值估計約8萬億元,會由投資者自行決定是否將實物股票交予中央結算系統作無紙化。

不再徵收5元定額印花稅

無紙化的首階段,涉及本地註冊的企業,以及來自已實行無紙化地區、並來港上市的跨國公司,此外,新股亦會推行全面無紙化。

實行無紙化後,港交所(0388)會負責轉讓及結算,以及相關的收費。相關收費必須先經證監會批准,實行無紙化後,將不再徵收5元的定額印花稅,但從價印花稅則不受影響。

另外,無紙化實行後,投資者可以選擇用自身名義登記股份,即股份將存放於投資者的個人名下,不用經由經紀持有。當然,投資者亦可選擇以代理人名義持有無紙股份。

相關新聞
保供應急推大埔流標地 呎價或穿3000新低 (圖)
區內交織地價血淚史
政府下季可能主動推出的地皮 (圖)
環宇442伙傳收5000票 (圖)
下季推地涉近三千伙
一手註冊創年半新高
都市麗人入場費4465元 (圖)
花絮:志玲姐姐「deep V」短裙撐場 (圖)
泛亞環境今招股淨籌近億 (圖)
科通芯城擬月內來港籌23億
中銀和廣北:減派息決定不容易 (圖)
花絮:小股東望大堂增設咖啡機
聚焦世盃 港股悶局成交淡
沈聯濤:滬港通需研執法安排
四叔交棒 李家誠掌美麗華 (圖)
騰訊無入股 星美今恐打回原形
中電信減國際漫遊收費
花旗信用卡首4月簽賬增9% (圖)
證券無紙化周五刊憲
上海灘:名牌減價破壞顧客夢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