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主場之利:會計師估世盃 巴西贏


香港文匯報訊 四年一度的世界盃今日於巴西揭幕,與「踢波」風馬牛不相及的會計師事務所羅兵咸永道,亦要趁機參上一腳。該行從計量經濟學角度,分析各支球隊於這次世界體育盛事的成敗。模組推算結果,是擁主場之利的巴西勝。

羅兵咸永道經濟師Dan Broadfield表示,在之前有關奧運會的分析,該行發現參賽隊伍所得獎牌的總數,與其國家或地區的經濟規模有莫大關係。但是,在世界盃就沒此關聯因素。然而,參賽國或地區有多少球員、當地本身對足球運動的熱衷、足球是否當地傳統運動項目,以及選手隊的近況將是勝負關鍵。

英格蘭晉級挑戰大

羅兵咸永道以量化分析評估各隊實力,制定出《羅兵咸永道世界盃指數》(下稱「指數」)。結果顯示,巴西將是今屆大熱門,這是基於該國的足運傳統及具主場之利。德國、阿根廷及西班牙將對巴西帶來極大威脅。與此同時,儘管英格蘭排在指數的第八位,但要晉級卻是充滿挑戰,因為同組的烏拉圭及意大利均比英格蘭的排名稍高。

南美球隊看高一線

數據分析顯示,主辦國球隊平均比於別國參賽時多晉兩級。此外,研究發現有很明顯的「地區效應」。基於有較多球迷支持,加上習慣當區氣候,南美洲球隊於今屆世界盃看高一線。值得一提歐洲球隊從來未在美洲國家主辦世界盃時奪冠;拉美國家當中,亦只有巴西能夠在1958年瑞典舉行的世界盃贏得冠軍。

今屆世界盃,到底是D組或者G組才堪稱「死亡之組」可謂眾說紛紜。「指數」顯示,這兩組的相對實力,較其他組別要強。

羅兵咸永道英國首席經濟師John Hawksworth表示,據該行的評分標準,D組有最高的綜合實力,故此成為今屆「死亡之組」。組內烏拉圭、意大利及英格蘭均屬世界盃歷來十大球隊,擁有悠久的足球傳統,且在過去十九次世界盃中,合共贏了七次冠軍。英格蘭今屆晉級次圈將會十分困難,但如果能夠突圍的話,相信最少可晉身八強。

巴西無疑是最高成就者,其世界盃實際得分比模組估算高95分;他們在世界盃的表現明顯優勝於註冊球員及球賽入座總人數相若的國家。

英格蘭長期以來被視為低成就者,其世界盃實際得分比模組估算低26分。最低成就者是美國,其世界盃實際得分比模組估算低76分,這是基於他們有很多註冊球員,亦經常申辦世界盃。但是美國的註冊球員當中,女性所佔比重比其他國家高,這樣影響了模組的推算結果,同時又解釋到美國在女子世界盃有更好表現。

相關新聞
保供應急推大埔流標地 呎價或穿3000新低 (圖)
區內交織地價血淚史
政府下季可能主動推出的地皮 (圖)
環宇442伙傳收5000票 (圖)
下季推地涉近三千伙
一手註冊創年半新高
都市麗人入場費4465元 (圖)
花絮:志玲姐姐「deep V」短裙撐場 (圖)
泛亞環境今招股淨籌近億 (圖)
科通芯城擬月內來港籌23億
中銀和廣北:減派息決定不容易 (圖)
花絮:小股東望大堂增設咖啡機
聚焦世盃 港股悶局成交淡
沈聯濤:滬港通需研執法安排
四叔交棒 李家誠掌美麗華 (圖)
騰訊無入股 星美今恐打回原形
中電信減國際漫遊收費
花旗信用卡首4月簽賬增9% (圖)
證券無紙化周五刊憲
上海灘:名牌減價破壞顧客夢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