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交部:越挑西沙事端打錯算盤


放大圖片

■在中外媒體吹風會上,中國外交部展示了多段視頻和大量照片,顯示越南船隻主動衝撞中國船隻。記者葛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越南繼續在西沙挑動事端,截至昨日中午12點,越方在現場仍有51條船,並已累計對中國作業區的衝撞次數達到1,547次。據悉,越南還計劃投入7.6億美元(約59億港元)建造更堅固船隻,並敦促漁民到爭議海域捕魚。中國外交部昨日重申,中方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意志、決心和能力不容任何人懷疑,越方若想利用中方克制來炮製西沙爭議,是完全打錯算盤,這種幻想的消極影響與後果將非常嚴重。聯大主席發言人日前則連用3個「不」,否認支持越南西沙主張。

中國外交部昨日下午就中越海上問題向中外媒體舉行專題吹風會,並向媒體展示了多段視頻和大量照片,證實越南方面發出挑釁,主動衝撞中國漁船和公務船,干擾鑽井平台正常作業。

越未停干擾 衝撞達1547次

記者現場看到,視頻中越方船隻主動撞向中國船隻,多條中國船隻船舷被撞出大洞。同時越方還在水中投下大量大型障礙物,現場中國船隻要十幾人配合才能撈起大量綑在一起的長桿,以及大漁網,這些漁網一旦纏住螺旋槳,將對船隻造成極大威脅。

中國外交部邊海司副司長易先良介紹,5月27號,中建南項目第一階段順利完成,進入第二階段,但越方仍出動了大量的船隻,包括武裝船隻,對中方正常作業進行干擾,並且對中方現場的公務船進行衝撞,包括派出蛙人等水下特工,布下大量的漁網、大型漂浮物等,對作業安全構成威脅。

易先良稱,截至昨日中午12點,越方在現場仍有51條船,已累計對中國作業區的衝撞次數達到1,547次,對於越方在海上的挑釁行為,中方不得不採取必要的防範措施,不得不派遣公務船到現場維護生產作業秩序和保障航行安全。

易先良又舉出大量事實和證據反駁越方,指大量的歷史證據表明,西沙群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人最早發現、最早命名、最早開發經營、最早進行管轄和行使主權,中國人是西沙群島無可爭辯的主人。他說,上世紀70年代中期之前,越南方面一直公開和正式承認西沙群島屬於中國。

易先良強調,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他說,中國雖然希望與越南發展良好關係,但不能放棄原則,特別是在領土和主權問題上。他敦促越方停止干擾,撤走所有船隻和人員,並停止發表歪曲事實的言論,妥善處理事態。同時他說,中方過去沒有,現在和將來也不會派出軍事力量參與正常的民事商業活動。

越贊助漁民造鋼鐵外殼船

儘管中方保持極大克制,但越南方面似乎並不肯善罷甘休。德新社11日報道稱,越南漁政部門一名官員確認,越南將花費7.6億美元贊助漁民和海警,包括建造更堅固的船隻。這筆資金將用於購買巡邏設備,為越南海警、越南漁監部隊和漁民建造新的海上漁船。這包括建造3,000艘更大的鋼鐵外殼漁船。越南現有的約10萬艘船隻都是由木頭製造的。

據美國之音電台網站11日報道,越南當局敦促漁民堅持到有爭議海域去捕魚,保護「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但是批評人士說,河內在利用漁民做人肉盾牌。

聯大主席否認支持越主張

另據新華社報道,第68屆聯合國大會主席的發言人阿法夫.孔賈12日否認聯大主席約翰.阿什曾表示支持越南解決「981」石油鑽井平台事件主張,強調阿什不會發表偏袒某個會員國的言論。據悉,孔賈一連用了三個「不」字予以堅決否認。

相關新聞
示威者鐵馬撞門 破壞立會大樓 (圖)
白皮書論愛國者治港 釐清普選爭議 (圖)
李克強訪英或簽聯合聲明成果文件
王光亞:政改須依法 特首愛國愛港
巴西贏波暫蓋過民怨 森巴鼓舞撥走不滿 (圖)
穗土豪包遊艇睇波 (圖)
巴西旗開得勝 「日哨」遭圍插 (圖)
外交部:越挑西沙事端打錯算盤 (圖)
習近平任中央財經組長:推能源生產消費革命 (圖)
許仕仁行會選擇性申報利益
金融業演習應變 批「佔中」添憂 (圖)
港噴射船澳門撞堤 70人受傷 (圖)
本報揭仿冒藥 海關查4藥房檢A貨 (圖)
特首:積極研建地下城 適時公布 (圖)
八商會社團派10萬福袋慶回歸 (圖)
新疆暴徒喊「聖戰」襲警被擊斃 (圖)
台媒傳「習馬會」路線 先祭祖後見面
強姦逼婚 斬頭棄屍 伊拉克淪煉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