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電線杆


興 國

走在路上,你有留意過一根根的電線杆嗎?如今的電線杆,都是水泥做的。有些地方,電線杆根本就看不到,因為都把電線埋到地下去了。小時候的電線杆,是木頭做的。記得那時生活在調景嶺,起先都是點油燈,沒有電視,只有收音機。後來有電燈了,也有了電話和電視,那時架在山上和路上的,就是一根根的電線杆。沒有電線杆的話,就不可能有電和電相關的用品。

從木頭到水泥的電線杆,更發展到高高的鋼架子,那就是高壓電的時代了。現在常常行山的人,都會看到那些高壓電塔。好看嗎?有人說破壞了景觀。但如果沒有這些高壓電塔,電就不能傳送到偏遠的地方了。所以,你要電,還是不要電線杆?

有句俏皮的歇後語說:電線杆上綁雞毛-好大的撣(膽)子。如果不指出那個諧音字是撣,光說電線杆上綁雞毛,好大的膽子,你會想到什麼?因為現在別說買雞毛撣子,想看看雞毛撣子已經不容易,哪像我們小時候,家裡一定備有雞毛撣子,除了用來掃灰塵之外,小孩不聽話或是考試成績不好,都會挨上一兩頓雞毛撣子的打。

最初我看到這句話時,以為是要到電線杆上掛雞毛,很容易被電到,所以認為那是膽子大的人才敢做的事。原來不是的,是用撣子的諧音。但我覺得奇怪的是,電線杆那麼高,把雞毛綁在上面,怎麼會顯得很大呢?應該是撣子小,也就是膽子小才對吧?反而不用諧音字的撣子的話,要爬上高壓電的電線杆上掛雞毛 ,那才是真真正正的膽子大哩。

相關新聞
百家廊:千年上海看七寶 (2014-06-18) (圖)
琴台客聚:九彎十八拐 (2014-06-18) (圖)
翠袖乾坤:劉嘉玲梁家輝謝君豪鬥演技 (2014-06-18)
天言知玄:替偶像算命 (2014-06-18)
生活語絲:收藏變負擔 (2014-06-18)
隨想國:電線杆 (2014-06-18)
路地觀察:身體有病徵就是病? (2014-06-18)
百家廊:下灶傳奇 (2014-06-17) (圖)
琴台客聚:我們鬥茶去 (2014-06-17) (圖)
翠袖乾坤:為甚麼還看長篇小說 (2014-06-17)
海闊天空:遊韓新體驗 (2014-06-17)
見多識廣:李小龍的魅力 (2014-06-17)
思旋天地:歡迎白皮書之發表 (2014-06-17)
淑梅足跡:「十三哥」 (2014-06-17)
百家廊:陣雨中鄉村俱樂部 (2014-06-16) (圖)
琴台客聚:一妻未必夠 (2014-06-16)
翠袖乾坤:急病與病急 (2014-06-16)
跳出框框:移 民 (2014-06-16)
生活語絲:從故宮藏品說起 (2014-06-16)
思旋天地:睇波享親子樂 (2014-06-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