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程燕:大數據基地崛起 引「智」入黔配合


放大圖片

■程燕提議,貴州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建立大數據基地,但不應僅滿足於搞硬件,更需引「智」入黔,配合該產業發展,引進人才、技術、管理等。 黃偉邦 攝

中國西部貴州山坳裡,一個數據基地正在崛起。該省大數據產業未來布局越來越受廣泛關注。擔任港區貴州省政協委員已有9年的程燕向政府提議,貴州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建立大數據基地,但不應僅滿足於搞硬件,更需引「智」入黔,配合該產業發展,引進人才、技術、管理等,更可發揮香港科研與融資優勢,乘貴州大數據之東風,加快實現產業轉型升級。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解玲

原籍貴州的程燕,1986年移居香港,時刻心繫桑梓,不但成功把家鄉有色金屬產業引向國際,而且身體力行回鄉投資酒店業等。她更以香港貴州聯誼會為平台,促成黔港兩地人才交流、招商引資。

意見專家搶手 部門爭相取經

擔任貴州省政協委員以來,她一直是搶手的「意見專家」,除了在大數據產業方面,還在工商專業、旅遊、醫療等民生方面。她的提議甚具建設性,成為省內多個部門爭相「取經」的熱門委員。

「我年年都會提案,開會也有很多意見,不會專門揀好聽的說。」她認為,政協委員職責在於參政議政、建言獻策,絕不僅僅是「拍手掌」,盡顯率真性格。

3年招商已夠 倡與港資對接

本月第四屆「貴州.香港投資貿易活動周」將在港舉行。曾連續3年參與籌劃招商活動的程燕認為,「連續3年的招商宣傳陣勢已經足夠了,接下來應該做得更細、更精,節約資源,與真正有意投資的港資對接,這樣才能達到實效。」

她在今年政協提案中直言,應重視招商後續跟進,實施具體對接。為此,省府辦公廳專函回覆省政協,「將充分吸納程燕委員的建議」,辦好本屆來港招商。記者看到,回函顯示省裡甚至對於她的具體建議,已於4月提前來港部署,務求突出專項招商主題。

程燕透露,今年招商將對貴州發展大趨勢,從物流、中成藥、農副產品、貴安新區等4個板塊實施面對面對接,做到有針對性邀請客商,達至務實高效專題招商。

邀港科教專家 黔談智慧城市

「貴州對外開放需要的不僅僅是招商引資,還需要引『智』。」程燕曾專程帶香港科教專家訪黔,進行智慧城市專題演講,為建成大數據基地出謀劃策。她向記者興致勃勃談起這一新興產業時說,貴州得天獨厚的乾燥氣候、生態、能源等優勢,令大數據一落地,前景就被看好。「硬件放在貴州,軟件中心卻沒有。」她直指要害,並認為當地不應滿足於搞硬件,更應該引「智」,就是要引入高含金量、高附加值的資源,幫助當地經濟可持續發展。

增醫學生就業 做到病有所醫

她的「病有所醫」提案亦得到省內重視,「貴州的醫療資源非常缺乏。」程燕毫不諱言,醫學人才亦外流嚴重。她建議把貴陽醫學院、中醫學院等打造兩三家優質醫療資源航母,擴大就醫容量,並結合幾所高校教學科研資源,解決省內醫療資源緊缺、尤其是優質醫療資源緊缺的問題。程燕父母行醫經年,她之前也在當地醫院工作,有很多醫生朋友,令她更清楚醫生資源是醫療事業發展重中之重。病有所醫,亦是民生之本。她建議,要擴大醫學生就業機會,保障人才穩定增長和可持續發展。

「出來這麼多年,我始終感覺自己的情、自己的心,都放在香港與貴州之間。」在程燕看來,家鄉貴州有很多事可做,如在真山真水旅遊、無公害農副食品供應等均具獨特優勢,可借鏡香港及外國旅遊景點包裝,並配上精美紀念品,食品進行無公害證書等。「我的能力有限,但對家鄉建設發展有幫助的,只要力所能及,我一定全力以赴!」程燕言談中透出堅定、情深。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70期) (2014-06-19) (圖)
提高效率 服務外交 (2014-06-19) (圖)
話你知: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 (2014-06-19) (圖)
陳雲林:河洛文化連接華人華僑 (2014-06-19) (圖)
王欽敏:技術創新是民營經濟轉型關鍵 (2014-06-19) (圖)
民盟部署構建「大宣傳」格局 (2014-06-19) (圖)
地方動態:內蒙古駐區全國政協委員調研蒙企業 (2014-06-19)
地方動態:甘肅九三學社助力蘭州啟建第二水源地 (2014-06-19)
程燕:大數據基地崛起 引「智」入黔配合 (2014-06-19) (圖)
扶掖後進:喜見青年成長 「程姐」升呢「程媽」 (2014-06-19) (圖)
努力不懈:承夫志挑重擔 建信心創佳績 (2014-06-19) (圖)
獻力家鄉:出口又出手 首建貴州外資酒店 (2014-06-19) (圖)
特寫:兒立志「醫地球」 母兼父職似老友 (2014-06-19) (圖)
齊鵬飛:白皮書正本清源 推動政制民主化進程 (2014-06-19) (圖)
邵善波:白皮書有助國際社會理解國家對港政策法理 (2014-06-19) (圖)
李毅中:須防產業園區盲目擴張 (2014-06-19) (圖)
鮑義志籲扼制非理性輿情氾濫 (2014-06-19) (圖)
建言大學生村官出路 膺模擬政協提案賽最佳 (2014-06-19) (圖)
劉蘭芳:弘揚岳飛精神 期待評書復興 (2014-06-19) (圖)
弟子張金山:二十年師徒情 (2014-06-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