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觀察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匯觀察:今朝打虎正其時


劉凝哲

中紀委一周內反腐出重拳,相繼公佈副國級的全國政協副主席蘇榮,副部級的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長杜善學和山西省政協副主席令政策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消息。中共十八大後,已有35名省部級及以上高官墜馬,平均每月1.8人,涉及石油系、江西省、山西省、四川省及多個部委和央企,堪稱中共反腐歷史上值得大書特書的一筆。

近期落馬的高官,在被調查前幾乎都在出席公開活動,突然公布消息往往大出外界預料,可謂「秒殺」。縝密調查,證據確鑿,果斷拿下,這些動作一氣呵成,顯示出中央只要誰敢碰腐敗「紅線」,最終一定拿下的堅定決心。中紀委幾乎每周都會公佈反腐新成果,不僅副國級、省部級的大老虎,掌握實權的中老虎,經常面對群眾的小老虎,只要涉貪就逃不過「法眼」。

「打虎」成果令官方媒體激動難耐。令政策落馬後,新華社評論直截了當指:「朝裡有人也不靈,有的人以血緣和姻緣為紐帶結成『家族貪腐』,出來混早晚要還,伸了不該伸的手,拿了不該拿的錢,黨和人民一定會讓他吐出來」;官員的接連落馬再三證明,大樹底下好乘涼的道理行不通,拔出蘿蔔帶出泥已成常態。」雖然這篇文章很快被離奇刪除,但官媒如此「大尺度」批評,至少說明體制內很多人對某些「上面有人」的貪官深惡痛絕。

鐵腕反腐,大快人心,但未免有些雜音。反腐窩案連連,讓不少人擔心,甚至認為大力反腐或會動搖中央執政根基。這何其荒謬!習近平總書記早已指出,腐敗涉及亡黨亡國問題,不可能表態了事。腐敗問題頻發,才會真正動搖執政根基。所以,這種對反腐的「擔心」,對腐敗者的「同情」,不啻是對人民願望的褻瀆,對國家意志的背叛。

人民群眾才是中共的執政之基,鐵腕反腐民心所向。反腐雖可能帶來官場的一時震盪,但只有經過大浪淘沙、去偽存真,再加上更有效的反腐制度保障,才可形成清正廉潔的執政土壤,才能真正踐行「為人民服務」的承諾。

中央全力「打虎」,民眾信心全線飄紅,輿論支持度空前。在與腐敗的戰鬥中,民意就是最強大的力量、最明確的方向、最堅實的「靠山」。讓反腐風暴來得更猛烈些吧!

相關新聞
文匯觀察:今朝打虎正其時 (2014-06-21)
文匯觀察:三總長齊發聲 維護亞太安全 (2014-06-10) (圖)
文匯觀察:奉勸 G7 不要再做八國聯軍舊夢 (2014-06-06) (圖)
文匯觀察:在摩擦中捍衛南海主權 (2014-06-04) (圖)
文匯觀察:暴恐音視頻是恐襲禍根 (2014-05-29) (圖)
文匯觀察:中俄大項目合作 塑亞太政經格局 (2014-05-23) (圖)
文匯觀察:聯演劍指東海南海衝突 (2014-05-21)
文匯觀察:再打場「對越自衛反擊戰」 (2014-05-19) (圖)
文匯觀察:中烏外交停頓 衝擊軍技合作 (2014-04-15) (圖)
文匯觀察:中國式「機場暴力」何時休? (2014-04-01) (圖)
文匯觀察: 兩會「三反」 改革正道 (2014-03-13) (圖)
文匯觀察:從王岐山「你不用唸了」說起...... (2014-03-12) (圖)
文匯觀察:首次述職凸顯李氏風格 (2014-03-06)
文匯觀察:沉重的口罩 (2014-03-04) (圖)
文匯觀察:從「你懂的」說起 (2014-03-03)
文匯觀察:讓「中國式越獄」無處遁形 (2014-02-25) (圖)
文匯觀察:莫讓「海歸」成「海龜」 (2014-02-24) (圖)
文匯觀察: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 (2014-02-11) (圖)
文匯觀察:請剝下偽「國家秘密」的馬甲 (2014-02-04) (圖)
文匯觀察:公園內「會所」僅是冰山一角 (2014-01-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觀察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