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澳辦中聯辦:「公投」非法無效


放大圖片

■中聯辦表示,香港激進反對勢力自編自導所謂「全民投票」活動,是公然挑戰基本法的一場政治鬧劇。

港澳辦發言人:政治鬧劇絕不會動搖中央決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違法「佔領中環」昨日開始舉行違法違憲的「全民投票」,企圖以毫無代表性、容易作假的電子投票方式,迫使中央接受違法的「公民提名」,同時為破壞法治的「佔中」造勢。國務院港澳辦和中聯辦昨日強調,任何形式的所謂「公投」均沒有憲制性法律依據,是非法也是無效的。他們批評,香港個別組織與激進反對勢力是次「自編自導」,既不尊重法律,也不尊重民意,是一種霸道行徑,是在公然挑戰基本法,為一己私利為其發動非法的「佔中」造勢的一場政治鬧劇。任何以「公民抗命」逼迫中央政府在原則和底線問題上作出讓步的圖謀,都不可能得逞。

(尚有相關新聞刊A2、A3版)

違法「佔領中環」昨日開始舉行所謂「全民投票」。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昨日回應指,香港特區是中國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無權自行創制「公投」制度或發起所謂「公投」活動,而在特區進行任何形式的所謂「公投」,均沒有憲制性法律依據,是非法也是無效的。發言人並批評,香港某些人為一己私利,非法策動所謂「全民投票」,是為其發動非法的「佔中」造勢,是一場政治鬧劇,希望社會各界明辨是非,依法討論政改。

自創「公投」 無憲制性法律依據

「佔中」行動昨日下午12時開始為期10日的所謂「全民投票」,鼓動市民通過手機流動應用程式、港大民研網站及實體票站「投票」,2條題目包括是在經「篩選」後、3個包含違法「公民提名」的政改方案,以及就「如果政府方案不符『國際標準』讓選民有真正選擇,立法會應予否決」表態。儘管發起是次投票的「佔中」者聲稱受到「國家級」黑客的襲擊,但截至昨晚投票結束,「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及 陳健民等聲稱已有近30萬人投票。

港澳辦發言人昨日就所謂「全民投票」發表談話。全文如下:

6月20日,香港某些人以完全不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行政長官普選方案為主要內容,發動所謂「全民投票」。對此,我們表示嚴重關注。

香港特別行政區是我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無權自行創制「公投」制度或發起所謂「公投」活動。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任何形式的所謂「公投」均沒有憲制性法律依據,是非法的,也是無效的。

對於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實行普選所必須遵循的原則和程序,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早已作出明確規定,目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正依法推動落實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經過5個月的公眾諮詢,香港社會各界已充分表達了意見,2017年實現行政長官普選、普選必須依法推進、行政長官必須愛國愛港、「公民提名」違反基本法等已成為廣泛的社會共識。這為依法落實行政長官「一人一票」的普選目標打下了良好基礎。

為「佔中」造勢 破壞港社會秩序

香港某些人為一己私利,非法策動所謂「全民投票」,是為其發動非法的「佔領中環」活動造勢,這種行徑是對香港廣大市民實現行政長官普選願望的漠視和阻撓,也是對香港正常社會秩序的破壞。這場政治鬧劇絕不會干擾和動搖中央政府依法推進香港民主的誠意和決心。

我們相信,香港社會各界人士一定能夠明辨是非,繼續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理性討論,凝聚共識,使香港的政制發展向前邁出堅實而重要的一步。

相關新聞
港澳辦中聯辦:「公投」非法無效 (圖)
中聯辦負責人:自編自導鬧劇 公然挑戰基本法
港澳辦中聯辦:「公投」非法無效 (圖)
周融:「黑客說」行苦肉計 (圖)
中聯辦負責人:自編自導鬧劇 公然挑戰基本法
劉兆佳:中央看法不會動搖
特區政府:「投票」並無法律效力 (圖)
范太:投票率高低均無意義 (圖)
話你知:「公投篤數」早有前科
電子「公投」八大漏洞任篤數 (圖)
「公投」不能令違法變合法 (圖)
科技界:四大漏洞 結果兒戲 身份無驗證 進入當投票 易賄選脅迫 一人投數票 (圖)
龍門搬完又搬 「佔中」搞手誠信破產 (圖)
特稿:悲情牌告急 目的在催票
周融:「黑客說」行苦肉計 (圖)
陳佐洱預警:「佔中」威脅港金融 (圖)
龍門搬完又搬 「佔中」搞手誠信破產 (圖)
美認無胸懷智慧實行「一國兩制」 (圖)
《人民日報》三評白皮書 貫徹「一國兩制」兩地共繁榮
陳佐洱預警:「佔中」威脅港金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