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投」不能令違法變合法


放大圖片

自導自演作假 認受性全無 脅迫中央讓步必失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違法「佔領中環」舉行所謂「全民投票」,企圖誘騙市民投票,製造虛假的民意支持。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批評,「佔中公投」違法違憲,香港基本法及法律制度不存在「公投」制度,而「公投」程序根本談不上嚴謹科學,「用埋親朋戚友身份證,一個人可以控制好多票。」他們指出,所謂「公投」是反對派自導自演的政治鬧劇,「電子投票」更容易作假,全無認受性可言,更不可能將違法的方案變成合法,中央政府更不會因為「公投」結果而在政改問題上讓步。

盧文端:特首普選 須按基本法落實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所謂「全民投票」違法違憲,是公然挑戰基本法的政治鬧劇。香港的普選必須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辦事,「公民提名」違反基本法。

他續說,無論所謂「公投」有幾多人投票,都不能將違法的方案變成合法,也不可能改變中央堅守普選原則和底線的立場。所謂「公投」是在基本法之外另搞一套,只會阻礙普選的落實。

黃英豪:政治鬧劇 背離廣大港人民意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黃英豪批評,所謂「佔中公投」根本不容於基本法及「一國兩制」,所謂「公投」只是一場政治鬧劇。他指最近不少民調均顯示,大部分香港市民不支持「佔中」,批評「佔中」主事者「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只是浪費時間。

他強調,政改必須按照基本法及人大有關決定進行,批評反對派不斷鼓吹違反基本法的「公民提名」,中央政府絕不會採納違法方案,並促請反對派懸崖勒馬,在法律框架下討論政改。

蔡毅:挑戰中央管治 炒作違法主張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蔡毅認為,中央立場及底線已經非常清晰,就是本港要根據基本法及人大決定實現特首普選,而這點亦得到大部分港人的認同,批評是次「全民公投」挑戰本港法治及中央管治權。

他續說,所謂「全民公投」及其主張的「公提」都是違法行動及主張,得出的結論及所謂民意都不能參考,整件事純屬炒作,不是實實在在的推動政改。

陳勇:反對派玩火自焚 達瘋狂階段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批評,反對派玩火自焚已到了瘋狂階段。《「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已苦口婆心列明香港的自治權的範圍,但反對派一意孤行,破壞法治。

他坦言,即使「全民公投」投票人數達50萬,也不是本港主流民意,若聲稱此是民意,是少數脅持多數。而即使一些有「公投」機制的獨立主權國家,也清楚列明議題須得票過半數才能通過,但「全民公投」卻自定準則。

陳勇續說,日前在地區工作接觸街坊時,有街坊狠批反對派就像極端恐怖分子,而「全民公投」就如人肉炸彈:「唔畀(『公提』)我就炸髐j家(普選機會),咁樣點得謘H」

簡松年:無意思 無意義 無法律基礎

全國政協委員簡松年批評,「全民投票」不民主、不科學、不合法,毫無認受性可言。他解釋,三個「公投」方案本身已是「篩選」、「小圈子」下的產物,而「投票」程序亦不科學,「用埋親朋戚友身份證,一個人可以控制好多票」。

他又說,無論有多少人「投票」,結果亦沒有任何法律認受性,因為香港特區及基本法根本沒有「公投」制度,「完全無意思、無意義、無法律基礎。」

王國興:無法核真偽 聲稱票數無實據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直斥「全民投票」違法違憲,中央不會因為「投票」人數多少而讓步,而「佔中」主事者昨日聲稱逾20萬人投票,背後是否有真實數據,「根本無法核實選票真偽,幾多人投票都無意義。」

他批評,所謂「佔中公投」本身已經是「雙重標準」,一方面宣稱要有「無篩選、真普選」,一方面卻「真人示範」小圈子選舉,「選出」三個包含違反基本法的政改方案。

梁立勤:香港非國家 無權自創「公投」

香港智道總會執行主席梁立勤接受採訪時表示,昨日舉行的所謂「全民投票日」是完全違反基本法的,基本法和法律中不存在「全民投票」或相關制度,因此這種「投票」是沒有意義及沒有法律效力的。

他強調,香港2017年特首普選,必須在法律上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及決定,一切方案都必須在這個框架下進行。根據基本法,特首候選人的提名權只屬於提名委員會,這在基本法中已明確規定,香港非一個國家,不應有「公民投票」,這並不切合香港的實際情況,也是違反基本法的,故所謂「全民參與、公民推舉」,都是行不通的及違反基本法的,社會各界人士應堅決反對。

梁立勤指出,國務院日前推出的白皮書,可讓港人重溫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在港成功落實的情況。香港人要認真學習及了解基本法的有關條例,大家要認真思考,不要受人煽動而做出違法的行為,並務實地在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規定的框架下推進政改方案。

相關新聞
港澳辦中聯辦:「公投」非法無效 (圖)
中聯辦負責人:自編自導鬧劇 公然挑戰基本法
港澳辦中聯辦:「公投」非法無效 (圖)
周融:「黑客說」行苦肉計 (圖)
中聯辦負責人:自編自導鬧劇 公然挑戰基本法
劉兆佳:中央看法不會動搖
特區政府:「投票」並無法律效力 (圖)
范太:投票率高低均無意義 (圖)
話你知:「公投篤數」早有前科
電子「公投」八大漏洞任篤數 (圖)
「公投」不能令違法變合法 (圖)
科技界:四大漏洞 結果兒戲 身份無驗證 進入當投票 易賄選脅迫 一人投數票 (圖)
龍門搬完又搬 「佔中」搞手誠信破產 (圖)
特稿:悲情牌告急 目的在催票
周融:「黑客說」行苦肉計 (圖)
陳佐洱預警:「佔中」威脅港金融 (圖)
龍門搬完又搬 「佔中」搞手誠信破產 (圖)
美認無胸懷智慧實行「一國兩制」 (圖)
《人民日報》三評白皮書 貫徹「一國兩制」兩地共繁榮
陳佐洱預警:「佔中」威脅港金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