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區政府:「投票」並無法律效力


放大圖片

■特區政府發表聲明,強調香港特區基本法及法律中不存在「全民投票」制度,因此相關「投票」沒有法律效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違法「佔領中環」昨午12時起舉行所謂「全民投票」,以非法投票方式製造「假民意」。特區政府昨晨發出新聞稿,強調香港特區基本法及法律中,不存在「全民投票」或相關制度,故相關「投票」並無法律效力。就有團體提出「公民提名」,特區政府已多次指出,特首候選人的提名權只屬於提名委員會,「公民提名」在法律及政治上均有極大爭議,難以落實。

「佔中」昨日中午12時起,開始長達10日的所謂「全民投票」,提出3個均包含「公民提名」的方案予市民「選擇」。特區政府於昨晨11時20分,即「全民投票」開始前發出新聞稿,回應傳媒查詢有組織開始舉行所謂「全民投票日」。發言人強調,香港特區的基本法及法律中,不存在「全民投票」或相關制度,因此相關「投票」並沒有法律效力。

發言人指出,特區政府在過去5個月的政改諮詢期間,收集到社會上不同團體和人士,就2017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特別是行政長官候選人的提名程序所表達的不同意見。特區政府已一再強調,任何方案須在法律上符合基本法和人大有關決定、在政治上能夠獲得市民支持和立法會三分二的議員大多數通過,以及在實際操作上切實可行。

提委會實質提名權 不可繞過削弱

就反對派鼓吹違反基本法的「公民提名」,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已多次指出,根據基本法第四十五條的規定,特首候選人的提名權只屬於提名委員會,「我們亦留意到社會上有不少意見,包括法律界團體和人士的意見,指『公民提名』會繞過或削弱提名委員會的實質提名權,在法律上有極大爭議;有關建議在政治上難以取得共識;在實際操作上的可行性亦有質疑。鑑於有關建議在法律上、政治上和實際操作上的種種爭議,特區政府認為有關建議難以得到落實。」

特區政府呼籲,香港社會各界應以理性務實的態度,在基本法和人大有關決定的基礎上,凝聚最大共識,並在討論具體方案時,充分考慮法律、政治和實際操作三方面,讓普選行政長官可於2017年如期依法落實,全港500多萬的合資格選民可於2017年,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下任特首。

相關新聞
港澳辦中聯辦:「公投」非法無效 (圖)
中聯辦負責人:自編自導鬧劇 公然挑戰基本法
周融:「黑客說」行苦肉計 (圖)
劉兆佳:中央看法不會動搖
特區政府:「投票」並無法律效力 (圖)
話你知:「公投篤數」早有前科
電子「公投」八大漏洞任篤數 (圖)
「公投」不能令違法變合法 (圖)
科技界:四大漏洞 結果兒戲 身份無驗證 進入當投票 易賄選脅迫 一人投數票 (圖)
龍門搬完又搬 「佔中」搞手誠信破產 (圖)
特稿:悲情牌告急 目的在催票
陳佐洱預警:「佔中」威脅港金融 (圖)
龍門搬完又搬 「佔中」搞手誠信破產 (圖)
《人民日報》三評白皮書 貫徹「一國兩制」兩地共繁榮
陳佐洱預警:「佔中」威脅港金融 (圖)
特稿:對港「兩痛心」 籲勿當「睡兔」
嚴正澄清:白皮書非「收權」 (圖)
中央「及時雨」 施援新機場 (圖)
美認無胸懷智慧實行「一國兩制」 (圖)
《人民日報》三評白皮書 貫徹「一國兩制」兩地共繁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