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貴州3,000人才大規模香江「取經」


放大圖片

■培訓班學員參觀香港證券交易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路艷寧 貴陽報道)貴州首次大規模、高層次境外培訓「千人赴港培訓計劃」,目前已經進入第三輪。貴州省公務員局共組織84期3,380名各領域人才赴港「取經」,學習香港在公務員隊伍建設、就業創業、社會服務、旅遊管理、社會保障、廉政建設等方面的先進經驗。

2011年,時任貴陽市開陽縣旅文局紀檢書記學員李悲鴻參加了文匯管理學院承辦的「旅遊開發與管理培訓班」後說:「香港政府非常注重市政環境打造和形象塑造,也非常重視旅遊服務功能的完善和景區景點品牌打造。」

李悲鴻對香港政府在公共環境的人性化、細緻化、景觀化感受頗深。一張八達通就可以在香港暢通無阻、人多車多街道窄卻不堵車、能有秩序排隊等車、每一條街道都是一個旅遊景點、煙民在公共場所會權衡罰款等違法成本。回到貴陽後,他專門撰文《學習借鑒先進理念 加快開陽旅遊發展》一文。

大學城管理 可鑒港經驗

目前,已經是貴安新區大學城社區服務管理中心社會事務部負責人的李悲鴻,打算把所學運用到大學城社會事務管理上。「首先打算在大學城推行集飯卡、公交卡、自行車租用卡、門禁、圖書借閱證等於一體的一卡通,更方便學生生活。其次,在師生間嚴格推行排隊候車制度,並安排交警、志願者等現場管理,從小事上提升素質。再者,可用景區標準打造公共環境,讓大家候車時欣賞風景並感受周邊文化。」

實地考察 認識「扁平化」管理

貴州省政府辦公廳文書處處長楊梅2012年赴港參加項目管理培訓後說:「在香港時,我參觀了社區一個社會服務機構,管理非常有序,可集中反饋群眾需求。」通過實地參觀和講師講解,她對香港社會「扁平化」管理模式有了新認識。

先行一步 發揮基層文化站作用

培訓結束後,楊梅赴安順市西秀區掛職任副區長。在區委、區政府部署下,楊梅在西秀區各鄉鎮和社區推行綜合文化站建設。文化站兼具便民服務中心、社區文化活動室、留守兒童之家(城區為托管所)等功能,可為有需要的群眾提供互助式和定點服務。她說:「通過掛職這兩年,西秀區所有鄉鎮和社區文化站全部建設達標。文化部要求基層文化站必須充分發揮作用,我們恰好先行一步。」

掛職期間,楊梅積極推行西秀區生態文化與旅遊融合發展。「西秀區雲峰屯堡和舊州古鎮已獲國家4A級景區稱號。處於泛黃果樹經濟圈內,西秀區可借鑒香港『慢遊』理念,讓遊客體驗美食,感受歷史文化。」

相關新聞
限制如虛設 「公投」任灌水 (2014-06-24) (圖)
「國家級黑客攻擊」純粹造謠 (2014-06-24)
聽眾:兩子未成年能投票 (2014-06-24)
社科院台研所王建民 批民進黨挺「佔中」辱民主 (2014-06-24)
任志剛:港政局恐蠶食中央信心 (2014-06-24) (圖)
特首:政改利港長遠利益 (2014-06-24) (圖)
曾鈺成:白皮書讓政改回正軌 (2014-06-24)
盛智文籲「佔中」者與政府商「拆彈」 (2014-06-24)
黃建業:美聯備應變措施防「佔中」 (2014-06-24) (圖)
港澳研究會明再論白皮書 (2014-06-24)
鄒平學:中央對港管治權具法律依據 (2014-06-24) (圖)
鄒平學主講重點 (2014-06-24)
難敵13億人意志「山寨公投」必失敗 (2014-06-24)
籲有整體法律觀 勿「見樹不見林」 (2014-06-24)
特寫:駁肥佬黎「奴隸論」 胡說八道 (2014-06-24)
與高度自治非對立 維護統一保港繁榮 (2014-06-24) (圖)
「文匯大講堂」啟動 逾200人「聽書」 (2014-06-24) (圖)
蔡冠深:「一國兩制」保兩地繁榮 (2014-06-24) (圖)
特稿:助力「中國夢」 「大講堂」續邀專家開講 (2014-06-24)
文匯管理學院 樹赴港研修典範 (2014-06-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