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批騎劫民意「佔中」禍港


放大圖片

■大批高舉「反佔中,保普選」紙牌的市民,昨晚遊行到中聯辦外請願。劉國權 攝

反對派借「全民投票」造勢 無視主流民意挑戰「一國兩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文森)激進反對派組織「學民思潮」及學聯,昨晚提前「佔領中環」,以違法方式試圖逼使特區政府接受不符合基本法規定的「公民提名」。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批評,反對派先借非法「全民投票」造勢,再公然違法「佔中」,完全是在綁架民意,意圖挑戰「一國兩制」,漠視社會要求按照基本法實現普選及反對「佔中」的主流民意,損害香港全體700萬市民的利益。

「學民」學聯圍特首辦預演「佔中」

激進反對派組織「學民思潮」及學聯昨晚在七一遊行後,進行提前「佔中」行動。「學民思潮」成員及一批市民深夜陸續抵達特首辦,準備通宵包圍。參與行動的人士站滿特首辦外一段添華道,未能進入添華道的市民,則到旁邊的添馬公園繼續支持行動,大批警員及警車到場戒備。學聯則在民陣宣布集會結束後留守遮打道。

警方一度用揚聲器提醒集會人士,因為有關集會並無知會警務處處長,他們有可能會被檢控。較早前,「學民思潮」由遮打道遊行至特首辦期間,警方舉起警告字句,指有關的公眾活動未經批准,其間參與行動的人士多次大叫,要求警方開路。

另外,民陣在遮打道行人專用區的集會,向警方申請的時間到凌晨零時結束,民陣宣布集會結束之後,大批集會人士仍未離開,人群由舊立法會大樓伸延至接近畢打街與德輔道中。反對派議員何俊仁及李卓人等到場「聲援」。

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昨日在出席慶回歸活動後表示,「佔中」舉行的所謂「全民投票」並無法律效力,只是部分香港市民的意見表達,參加者不一定是支持「公民提名」,只是希望落實特首普選,而要如期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必須按照基本法及人大有關決定,「基本法沒有(規定)的東西,不能亂加上去。」

陳永棋:「公投」欠透明有水分

被問及激進學生組織學聯及「學民思潮」昨晚發動「預演佔中」,陳永棋坦言,自己也曾年輕過,反對過很多事情,但任何人都不應做違法的事,而「佔中」日前聲稱有超過78萬人參與所謂「公投」,只是片面之詞,「實質有幾多人投票、票選有無重複,睇唔到......肯定係有水分。」他促請反對派停止「佔中」。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指出,港人在殖民統治時期無甚權力,回歸後才能真正當家作主,而普選是由中央根據基本法賦予本港,並非英方,更批評反對派綁架民意、挑戰「一國」,破壞普選及本港繁榮,「港人必須看清楚。」

盧文端:遊行人數不代表主流

他續說,根據基本法實現普選及反對「佔中」是主流民意,遞交給政府的13萬份政改意見書已清楚表達,而「七一」遊行人數多寡都不代表主流民意,「佢點樣出聲就點樣出聲。」

李家傑:爭普選為名損害社會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首席會長李家傑昨日批評,在政改諮詢和討論進入關鍵時刻,有些人以爭取普選為名,發起違法的所謂「佔中」行動,對本港聲譽、金融經濟、安定繁榮都有負面影響,「我們堅決反對一切破壞法制、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行為!」

他呼籲香港各界繼續以理性務實的態度,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凝聚共識,為順利實現2017年特首普選而共同努力,並期望各界繼續同心協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發揮香港優勢,為國家和本港的發展貢獻力量。

鄭耀棠:慶祝者增證反「佔中」

慶委會執行主席鄭耀棠則認為,市民要表達訴求,最重要的是守法,而教唆犯法、搗亂並非香港的核心價值。他認為,昨日是值得慶祝的日子,因為是結束殖民統治、回歸祖國懷抱的紀念日而慶回歸人數逐年增加,反映香港市民不滿反對派「佔中」及衝擊立法會等行為,這代表了社會趨勢。

譚耀宗:恐危及市民生命財產

民建聯主席、立法會議員譚耀宗指出,社會各界反對「佔中」的聲音十分響亮,不明白反對派為何仍要違反民意,又批評激進反對派「預演佔中」是公然違法,既阻塞交通,更影響市民日常生活,對市民生命及財產構成危險。他擔心場面最終會失控,促請反對派慎思而行,「非法的事不應做。」

葉國謙:不應違法及施以暴力

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指出,包括學生在內的所有人都不應該進行違法及暴力行為,警方應依法辦事。另一名民建聯議員鍾樹根就提醒,預演「佔中」參加者需要承擔後果,大家不應做犯法的事。

相關新聞
張曉明:中央支持依法普選決心 不因「公投」遊行動搖 (圖)
特首籲勿做破壞穩定繁榮事 (圖)
李源潮勉傳承愛國愛港挺政改 (圖)
「活力.愛@慶回歸」 港人同歡創明天 (圖)
各界鬧「民陣」遊行「發水」報大數 (圖)
各界批騎劫民意「佔中」禍港 (圖)
市民促嚴正執法拘「搞事者」 (圖)
習近平明訪韓 將達朝核共識 (圖)
中國外交白皮書:決不犧牲核心利益 維護國家正當權益 (圖)
攔門雨馬照跑 熱爆場 (圖)
軍人拆槍神速 港童O嘴讚嘆 (圖)
兩萬兩千人撐巨蛋騷 眾韓星「七一」唱好香港 (圖)
滬自貿區負面清單「瘦身」近三成 (圖)
徐才厚開除黨籍 軍報歡呼提振軍心
百年張家口火車站謝幕 (圖)
環太軍演 中國海軍展自信 (圖)
日解禁鋪路聯合作戰 中韓強烈反對 (圖)
涉貪扣查 薩科齊「入史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