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市民促嚴正執法拘「搞事者」


放大圖片

■「反『佔中』保普選簽名行動」在兩小時內收集到逾5,000個市民簽名。潘達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文森、邵萬寬、黃晨)反對派發動違法「佔領中環」,但反「佔中」才是香港社會的主流民意。全港18區昨日都舉行了慶祝回歸17年周年紀念活動,參與的市民都批評,「佔中」破壞香港繁榮穩定,損害法治,促請特區政府嚴正執法,拘捕「搞事分子」。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昨日在中環海濱長廊舉辦「活力愛.慶回歸」活動,現場掛上多款反「佔中」標語,包括「愛香港,反『佔中』」、「維護法治,穩定香港」等。家住新界的蔡女士專程到中環參加慶回歸活動,表明要為香港「發聲」,反對違法「佔中」。

蔡女士:反對派為私利亂港

她批評,香港反對派「搞搞震」、「為反對而反對」,策動「佔中」只是想香港亂,從中撈取政治本錢,而「佔中」只會破壞香港經濟民生,全無好處,促請反對派懸崖勒馬,不要做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事。

一家三口出席活動的劉先生表示,香港社會內耗不斷,太多戾氣,加上反對派以違法「佔中」威脅,香港「遲早無運行」。雖然特區政府的施政有需要改善之處,但不代表有人可以借機「搞事」。

劉先生:「佔中」恐損百萬人

他指出,政府不少政策被反對派「拖後腿」,例如最近熱議的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機場第三條跑道等。

「新加坡話起就起,香港卻不斷吵吵鬧鬧,西九(發展區)都搞10幾年!」在灣仔上班的劉先生擔心,「佔中」一旦發生,至少令一二百萬市民的工作和生活受影響。

吳先生則批評,反對派舉行的「七一」遊行是「不知所謂」。香港回歸擺脫了殖民統治,香港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繼續保持繁榮穩定,將來更可普選行政長官。

吳先生:應循合法途徑表達

他怒斥激進反對派昨晚提早「佔領中環」是違法,要求政府依法辦事,嚴正執法,拘捕「搞事分子」,又認為任何人均應循合法途徑表達意見,「不做犯法的事。」

胡同學:盼社會多些正能量

正就讀小學四年級的胡同學說,香港特區昨日17歲生日,令他對自己的中國人身份倍感自豪。他說,從課堂中學會了香港回歸祖國的歷史,香港現時由香港人當家作主,比起港英政府好得多,故他支持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希望社會多些正能量,「唔好咁多爭吵。」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香港灣仔區各界協會和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昨日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17周年嘉年華活動上,特設「反佔中保普選簽名大行動」攤位,呼籲市民為維護香港社會依法辦事,維護香港正常社會秩序,齊齊對違法「佔中」發聲,大會希望收集到更多反「佔中」的市民聲音,主辦單位指,稍後會將簽名轉交給政府,反映市民反對「佔中」的意見。

數千市民爭相簽名反「佔中」

活動期間,市民在攤位前大排長龍,個別遊戲攤位亦臨時改為「反『佔中』保普選簽名大行動」攤位。短短2 小時內已收集到數千名市民簽名。無黨派人士陳先生接受訪問時表示,希望香港未來社會和諧穩定發展,少一點怨氣,社會各界能和平共處。「佔中」影響社會和市民,在社會日漸繁榮的發展過程中,擾亂社會秩序會拖慢社會發展,嚴重影響基層市民,是不能接受的。

陳先生:衝擊立會不可接受

他強調,表達意見有很多的方式,衝擊立法會等行為是絕對不可以接受,一切應以香港大局為重,良好的社會必須經過漫長的發展階段,不能操之過急。

黃小姐表示︰「香港是自由之地,尊重每個人的自由,在合法的基礎上和警方的安排下,香港市民有權利表達他們的意見,在香港平穩過渡和順利回歸17年來,社會繁榮發展,各界一團和氣更符合香港總體利益,豐衣足食和減少社會動盪是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景。」

黃小姐:恐青年遭唆擺違法

她續說,中環作為香港經濟心臟,「學民思潮」聲稱晚上發動「佔中」,希望他們能權衡輕重,又擔心部分心智不成熟青少年遭受用心不良者驅使,而參與犯法行為,終生受害。

鄧先生認為,參與「佔中」或與政府施政有對抗行為和言論的人士,大部分都不理解基本法的實質內容,盲目地用西方的理論加諸於香港現時的形勢,片面演繹基本法,把「高度自治」看成「自治」,把香港當成「獨立」地方看待,與現實不符。

鄧先生:「佔中」必暴力收場

他批評,「佔中」是不理性的行為, 但有高等學府的教授去鼓吹,以為「佔中」可以迫使中央政府接受他們的「一套」,根據以往的經驗來說,打荂u和平」旗號的示威往往最終以暴力收場,且所謂「和平佔中」主辦方亦已表示不會對行動負責,可以預料「佔中」過程中會有激烈的行為。

區先生:回歸後整體有改善

陪子女參加九龍城區慶祝回歸活動的區先生表示,香港回歸後的整體環境愈來愈好,生活狀況有改善,故他不支持影響經濟,及造成交通癱瘓的「佔中」。

趙先生:反對派逢政策必反

第二年參加慶祝回歸嘉年華的趙先生批評,「佔中」是「無事搵事搞」。反對派經常在立法會拉布,令很多涉及社會福利的議案都無法通過,影響政府正常運作,「他們一開會就阻止會議正常進行,無論議題好唔好都反對,香港要如何發展?」如早前的審議新界東北前期撥款,有利於興建更多公屋,縮短輪候「上樓」時間,卻遭反對派多番阻撓。

相關新聞
張曉明:中央支持依法普選決心 不因「公投」遊行動搖 (圖)
特首籲勿做破壞穩定繁榮事 (圖)
李源潮勉傳承愛國愛港挺政改 (圖)
「活力.愛@慶回歸」 港人同歡創明天 (圖)
各界鬧「民陣」遊行「發水」報大數 (圖)
各界批騎劫民意「佔中」禍港 (圖)
市民促嚴正執法拘「搞事者」 (圖)
習近平明訪韓 將達朝核共識 (圖)
中國外交白皮書:決不犧牲核心利益 維護國家正當權益 (圖)
攔門雨馬照跑 熱爆場 (圖)
軍人拆槍神速 港童O嘴讚嘆 (圖)
兩萬兩千人撐巨蛋騷 眾韓星「七一」唱好香港 (圖)
滬自貿區負面清單「瘦身」近三成 (圖)
徐才厚開除黨籍 軍報歡呼提振軍心
百年張家口火車站謝幕 (圖)
環太軍演 中國海軍展自信 (圖)
日解禁鋪路聯合作戰 中韓強烈反對 (圖)
涉貪扣查 薩科齊「入史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