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涉貪扣查 薩科齊「入史冊」


放大圖片

法國前總統薩科齊

法國前總統薩科齊據報因涉嫌貪污及妨礙司法公正,昨日遭拘留及問話,是法國史上首次有前總統被扣查。法國傳媒引述司法部消息指,薩科齊涉嫌試圖透過收買法官,獲得針對他涉貪調查的內幕消息,包括得知調查當局監聽他的手機,因而可能影響調查。若他最終被判妨礙司法公正罪成,可能面臨10年監禁。

薩科齊昨晨到達巴黎西郊楠泰爾的司法警察部門反腐辦公室接受問話,消息透露,當局可以扣留他24小時,最長可延至48小時。當局前日拘留薩科齊的代表律師埃爾佐格和兩名法官,3人昨日繼續被扣留。有法媒報道,調查人員已容許他們互相對質。

讓法官升職 換當線眼

薩科齊和埃爾佐格被指透過在司法部門中的線人,得知有關自己涉貪調查的內幕進展。薩科齊此前曾批評當局竊聽他的電話,並形容做法如東德秘密警察,令當局懷疑內部有人洩漏風聲。報道指,薩科齊懷疑自己的手機被竊聽後,特意轉用另一部以假名登記的手機與律師保持聯絡。

調查人員懷疑,薩科齊在2007年至2012年擔任總統期間,向部分法官提出安排對方升職,換取對方成為自己下台後的線眼。

法國政府發言人否認現屆政府與調查有任何關連,又稱薩科齊是法國一名普通國民,將會受到公平的司法對待。薩科齊所屬政黨「人民運動聯盟」(UMP)則為他辯護,稱從未有前總統遭到如此對待,質疑是反對他的人的陰謀。薩科齊一直否認控罪,並批評指控背後有政治目的。

曾被指收非法獻金 濫用職權

薩科齊前年5月卸任後喪失刑事豁免權,隨即捲入多項涉貪調查,包括在2007年競逐總統時接受非法政治獻金,捐款者包括利比亞前領袖「狂人」卡扎菲、法國女首富兼歐萊雅繼承人貝當古。薩科齊同時被指在任期間濫用職權,幫助法國商業大亨塔皮在一宗司法糾紛中獲得國家賠償數億歐元。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彭博通訊社

相關新聞
張曉明:中央支持依法普選決心 不因「公投」遊行動搖 (圖)
特首籲勿做破壞穩定繁榮事 (圖)
李源潮勉傳承愛國愛港挺政改 (圖)
「活力.愛@慶回歸」 港人同歡創明天 (圖)
各界鬧「民陣」遊行「發水」報大數 (圖)
各界批騎劫民意「佔中」禍港 (圖)
市民促嚴正執法拘「搞事者」 (圖)
習近平明訪韓 將達朝核共識 (圖)
中國外交白皮書:決不犧牲核心利益 維護國家正當權益 (圖)
攔門雨馬照跑 熱爆場 (圖)
軍人拆槍神速 港童O嘴讚嘆 (圖)
兩萬兩千人撐巨蛋騷 眾韓星「七一」唱好香港 (圖)
滬自貿區負面清單「瘦身」近三成 (圖)
徐才厚開除黨籍 軍報歡呼提振軍心
百年張家口火車站謝幕 (圖)
環太軍演 中國海軍展自信 (圖)
日解禁鋪路聯合作戰 中韓強烈反對 (圖)
涉貪扣查 薩科齊「入史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