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科大研新超導材料 催生量子電腦


放大圖片

■後排左起:羅錦團、Rolf Lortz、蘇蔭強及王建農。前排為他們的研究生。科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科技大學物理學系團隊研究「拓撲超導體」,取得突破性進展。透過接合兩種新型物料,團隊發現在接合界面上出現罕見的「二維超導現象」,有望成為「拓撲超導體」新材料,將令量子資訊處理變得非常穩定,對科學家實現具備超快運算速度及儲存量極高的超級量子電腦起關鍵作用。

論文刊國際權威科學雜誌

相關科研論文近日獲刊登於國際權威科學雜誌《自然通訊》。

是次研究項目名為「Bi2Te3/FeTe異質結界面的二維超導現象」,由科大物理系教授蘇蔭強、王建農、副教授Rolf Lortz、助理教授羅錦團、他們的研究生等負責。研究團隊以分子束外延技術,成功接合拓撲絕緣體碲化鉍(Bi2Te3)和鐵基碲化物(FeTe)。前者擁有內部絕緣但表面含有類金屬自由電荷的特性;後者則是一種鐵基超導體的母體化合物,兩者本身不具超導特性。但把它們接合後,界面上即出現非常罕見的「二維超導現象」,變成「拓撲超導體」,擁有零電阻下導電的性質。

可穩定保存量子訊息

根據理論物理學家預測,「拓撲超導體」對探測和捕獲一種名為「馬約拉納費米子」的神秘準粒子起關鍵作用。後者更是理想中的量子電腦主要建成元素,可讓量子訊息非常穩定地保存。蘇蔭強表示,只要能透過「拓撲超導體」操作與調控「馬約拉納費米子」,將大幅提高量子電腦數據儲存和計算能力。科大團隊研究有助「拓撲量子電腦」的實現。

相關新聞
家長越控制 子女越無品 (圖)
科大研新超導材料 催生量子電腦 (圖)
中大專院增社工課 23人搶一位 (圖)
校園放大鏡:香島資優日營 發展學童潛能 (圖)
3中大生辦「見行」 義教弱勢生
神州求學記:內地升大建人脈 有利商界展拳腳
文憑試生求助 青協上月接780宗
港大法律學院6高層換人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皇帝企鵝快無「碇企」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日解禁集衛權 居心叵測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食署「放生」阻街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一日打四「虎」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演藝生羞家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抽脂賠命
通識把脈:從社會學角度反思衝擊立會暴行
全球化+現代中國 問世盃球為何物?直教人愛恨交加! (圖)
概念圖:巴西世界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