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神州求學記:內地升大建人脈 有利商界展拳腳


筆者曾出席不少內地升學講座,得悉很多本港家長與學生都十分關心升讀內地大學的就業路向,在此分享自己的觀察和看法。

2012年1月,筆者回港求職,前後共投了60多封求職信,參加約20餘場面試和筆試,最終在5月取得首份聘書,進入外資銀行工作。

由於內地和香港經濟往來越趨密切,不少企業擴張內地業務,僱主對熟悉內地情況和通曉兩文兩語(英語、普通話)的人才需求殷切。內地名牌大學畢業而成績優秀的學生,求職甚有優勢。譬如說,很多投資銀行、基金公司和私募基金熱衷招聘;不少國際律師樓招聘內地法學院畢業生為內地法律顧問。

4年清華經歷 求職面試優勢

在內地讀書的港生,優勢在於了解內地文化及經濟情況,以及通曉普通話,亦熟知如何與內地同事相處合作。這些優勢在與內地緊密往來的行業得以發揮,如物流業、金融業等。這些行業的僱主考慮是否僱用時,上述因素在評分表上佔相當程度比重。面試時,筆者被要求用普通話自我介紹,被問及關於內地市場及銀行在內地的經營情況。筆者在清華的4年經歷,在考核時發揮關鍵作用,這並非其他港生在內地半年交流計劃或為期數月的實習所能得到。

數學艱深 培養商業分析力

如果希望將來在商界大展拳腳的話,可考慮到內地名牌大學修讀工商管理等商業課程,如北京大學或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因為在內地接受教育能建構人脈,亦能了解內地經濟情況和風土人情,對從商十分有幫助。另一方面,內地大學數學課程較艱深,能培養商業分析能力,提高對公司數據的敏感度,讓人掌握管理商業機構技巧。筆者身邊就有不少傑出的師兄,在跨國投資銀行和企業從事金融工程及商業管理。

當然,讀大學是為了開闊眼界、訓練思維、培養溝通能力和自學能力。如果希望體會內地文化,了解不同處事方法,擴闊視野的話,到內地升讀大學,無疑是明智選擇。

■翁華國 清華大學法學院畢業生(2008-2012),現從事銀行合規工作。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家長越控制 子女越無品 (圖)
科大研新超導材料 催生量子電腦 (圖)
中大專院增社工課 23人搶一位 (圖)
校園放大鏡:香島資優日營 發展學童潛能 (圖)
3中大生辦「見行」 義教弱勢生
神州求學記:內地升大建人脈 有利商界展拳腳
文憑試生求助 青協上月接780宗
港大法律學院6高層換人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皇帝企鵝快無「碇企」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日解禁集衛權 居心叵測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食署「放生」阻街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一日打四「虎」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演藝生羞家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抽脂賠命
通識把脈:從社會學角度反思衝擊立會暴行
全球化+現代中國 問世盃球為何物?直教人愛恨交加! (圖)
概念圖:巴西世界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