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蘇聯「末代外長」 謝瓦爾德納澤逝世


放大圖片

■謝瓦爾德納澤 1928年─2014年

終結冷戰推手 格魯吉亞首任總統

曾協助結束冷戰的蘇聯「末代外長」謝瓦爾德納澤昨日病逝,終年86歲。改革派的他推動蘇聯與西方緩和關係,並且是戈爾巴喬夫政府經濟改革計劃的設計師。蘇聯解體後,謝瓦爾德納澤擔任新獨立的格魯吉亞首任總統,並推動該國與歐洲融合,塑造冷戰後世界政治格局。戈爾巴喬夫形容謝瓦爾德納澤是一名頂級政治人物,致力開拓新型國際關係,俄羅斯總統普京則對其死訊表示深切哀悼。

謝瓦爾德納澤助手昨宣布,臥病已久的謝瓦爾德納澤於中午辭世。謝瓦爾德納澤1928年生於蘇聯格魯吉亞共和國黑海沿岸城市蘭奇胡季,20來歲加入共產黨共青團後扶搖直上,1972年成為格魯吉亞共產黨總書記。當時他放寬格魯吉亞對社會的限制,使其成為蘇聯內部最開明的共和國。

與西方達協議 撤軍阿國限核武

1985年戈爾巴喬夫就任蘇聯領導人,提拔謝瓦爾德納澤為外長,任內與西方達成包括限制核武等多項協議、將蘇聯部隊撤出阿富汗,並為東西德統一以及《華沙條約》國家獨立奠定基礎。

不過謝瓦爾德納澤的改革立場也招致蘇聯強硬派不滿,一些共產黨人和俄羅斯民族主義者認為他的做法是叛國,他長期在莫斯科被部分人看作是反面人物。

當蘇聯危機愈來愈嚴重時,謝瓦爾德納澤與戈爾巴喬夫的分歧愈來愈大,後者試圖維持社會主義政府和蘇聯統一,前者則主張繼續政治和經濟開放。1990年12月謝瓦爾德納澤突然辭職,更在蘇維埃警告「改革者走了或躲起來了,獨裁來了」。數月後,強硬派發動「八月政變」迫退戈爾巴喬夫。謝瓦爾德納澤與當時莫斯科市長葉利欽出面號召示威,瓦解敵對勢力,謝瓦爾德納澤重任外長。

反貪不力 玫瑰革命下台

然而當時蘇聯已開始解體、加盟共和國紛紛獨立,1992年謝瓦爾德納澤返回格魯吉亞競選總統,輕易獲勝,並於1995年再次當選。他領導國家脫離混亂和內戰、推行民主改革,並主張加強與歐洲和北約合作,為當今格魯吉亞加入歐盟進程打下基礎。然而在打擊貪腐問題上乏善可陳,2003年反對派指責謝瓦爾德納澤在大選投票中作弊,引發「玫瑰革命」,黯然下台。

謝瓦爾德納澤一生充滿傳奇,歷盡起起伏伏,雖然擔任格魯吉亞總統時的政策引起爭議,但對世界政治有深遠影響。美國前國務卿貝克認為,若不是謝瓦爾德納澤,冷戰未必能和平結束。 ■美聯社/

路透社/法新社/英國廣播公司

相關新聞
兩客機跑道險相撞 惹空難驚魂
蘇聯「末代外長」 謝瓦爾德納澤逝世 (圖)
首位訪華外長 見證兩國關係正常化
兩度險遇刺 親美釀格俄矛盾
KGB密檔:劍橋五傑 「難守秘密的醉漢」
87歲身份曝光 「祖母間諜」助蘇聯研核武
飛美航班禁攜無電手機 港暫未跟隨
美漢鞋墊藏刀 機場被捕 (圖)
法反擊法巴罰款 倡踢走美元
澳促安倍︰向中國交代清楚 (圖)
日擬延伸大陸架 攫取海底資源
捕鯨成日紐嚴重分歧
日外相將晤中亞5國外長
「浣熊」襲沖繩 港4航班延誤或取消
印尼國家情報局:恐爆選舉衝突
池袋華人兩槍殺妻
危地馬拉7.1級震3死 (圖)
投行基金鬥搶人 華爾街奪「命」風暴 (圖)
巴塞爾傳收緊資本要求 國債風險「回魂」
阿根廷臨再違約 高官赴美晤調解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