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投行基金鬥搶人 華爾街奪「命」風暴


放大圖片

■高盛前年解僱幾名承認已接受挖角的員工。資料圖片

2008年金融海嘯重創投資銀行界,華爾街大行為了吸引新血,不惜給予員工較傳統兩年更長的合約,更承諾減少工時和安排更多休假。但同一時間,受惠於低息環境和牛市持續,私募基金為擴張也急增人手,除高薪外,更會在入職前18個月便簽約「綁死」新人,變相從投行眼底下搶人,引發一場華爾街奪「命」風雲。

傳統上,華爾街的仕途是畢業後進入投行接受兩年基本培訓,之後轉職到私募基金汲取投資經驗,再到商學院進修,最後決定投身華爾街還是轉行。不過金融海嘯過後,華爾街就業市場的平衡被打破,投行吸引力大減,人才更願意進入私募基金工作,基金搶人的力度亦愈來愈誇張。

為了搶先其他基金,私募基金招聘和面試周期近年不斷推前,例如今年早於2月便已開始,這使得不少投行職員要偷偷摸摸地見工,生怕得罪僱主。29歲的尤蓋曾先後在投行和基金工作,她表示:「你可能在兩天前被通知要面試,也可能是一天前,甚至一小時前。而你一定要準時赴會。」

年半前預先「綁死」未來員工

私募基金預先年半簽訂合約「綁死」未來員工,亦引來不少投行不滿,因為這些人轉工前很可能繼續留在投行工作,難免形成利益衝突。高盛前年便曾向多名懷疑被挖角的員工「照肺」,質詢對未來工作的意見,當中幾名承認已接受挖角的人即時被解僱,在華爾街引起一陣騷動。

分析指,華爾街當前搶人風氣不健康,一來員工被迫很早作出決定,二來銀行可能聘用員工不足幾個月便遭挖角,三來私募基金亦難以在混戰中清楚掌握局勢,實際是「三輸」局面。 ■《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兩客機跑道險相撞 惹空難驚魂
蘇聯「末代外長」 謝瓦爾德納澤逝世 (圖)
首位訪華外長 見證兩國關係正常化
兩度險遇刺 親美釀格俄矛盾
KGB密檔:劍橋五傑 「難守秘密的醉漢」
87歲身份曝光 「祖母間諜」助蘇聯研核武
飛美航班禁攜無電手機 港暫未跟隨
美漢鞋墊藏刀 機場被捕 (圖)
法反擊法巴罰款 倡踢走美元
澳促安倍︰向中國交代清楚 (圖)
日擬延伸大陸架 攫取海底資源
捕鯨成日紐嚴重分歧
日外相將晤中亞5國外長
「浣熊」襲沖繩 港4航班延誤或取消
印尼國家情報局:恐爆選舉衝突
池袋華人兩槍殺妻
危地馬拉7.1級震3死 (圖)
投行基金鬥搶人 華爾街奪「命」風暴 (圖)
巴塞爾傳收緊資本要求 國債風險「回魂」
阿根廷臨再違約 高官赴美晤調解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