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澳促安倍︰向中國交代清楚


放大圖片

解禁集體自衛權 動機惹質疑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內閣修改憲法解釋、解禁集體自衛權,引起國際輿論抨擊。安倍昨出訪新西蘭和澳洲之際,澳外長畢曉普呼籲安倍,向中國等國家詳細解釋解禁自衛權的動機、加強透明度,指這是紓緩中日緊張關係的關鍵。畢曉普表示,日澳將簽署自由貿易和安保合作協定,但目的並非要圍堵中國。

畢曉普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表示,解禁集體自衛權令中國等不安,日方須闡明此舉的動機、公布更多詳情,並與鄰國商談。

澳稱無意圍堵中國

澳、日、美、印四國於2008年曾打算組成「四國同盟」,後來在中國反對下擱置計劃,畢曉普表示,日澳加強安保合作,並非要重新組織四國同盟。她稱澳洲無意遏制中國,呼籲區內國家共同合作確保和平穩定。

安倍昨上午在奧克蘭與紐總理約翰基會談,同意研究締結「物品勞務相互提供協定」,使日自衛隊與紐軍隊相互提供物資援助。約翰基在會後記者會表示,希望亞洲國家通過外交途徑解決分歧。安倍聲稱,已向約翰基介紹日本解禁自衛權的情況,並得到約翰基理解。有紐記者問,日本此舉如何能讓亞洲國家感覺「更安全」,安倍沒正面回答,僅稱日本在二戰「一直是和平國家」。

約翰基表示,希望日本符合降低農業產業關稅等要求,以盡快推動「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談判。雙方並確認推進「東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等新經濟合作框架,在農業和地熱發電領域合作。

安倍和妻子昭惠下午前往2011年地震災區基督城,向地震遺址坎特伯雷電視台大樓獻花,悼念遇難學生。然後安倍轉赴澳洲,會晤澳總理阿博特,並定於今日在堪培拉國會演講。

潛艇技術輸澳成焦點

安倍訪澳焦點在於日澳防務合作,日政府利用放寬武器出口之便,將向澳洲輸出先進潛艇技術,共同發展新型「蒼龍級」潛艇,雙方亦將同意日自衛隊在澳舉行定期軍演。

阿博特確認日澳將簽署自貿協定,讓澳農業產品更容易進入日本市場,澳方則會?減日本汽車和電子產品進口稅,並降低投資門檻。澳反對黨批評政府太倉卒,未有仔細評估自貿協定對整體經濟影響。 ■《華爾街日報》/共同社

相關新聞
兩客機跑道險相撞 惹空難驚魂
蘇聯「末代外長」 謝瓦爾德納澤逝世 (圖)
首位訪華外長 見證兩國關係正常化
兩度險遇刺 親美釀格俄矛盾
KGB密檔:劍橋五傑 「難守秘密的醉漢」
87歲身份曝光 「祖母間諜」助蘇聯研核武
飛美航班禁攜無電手機 港暫未跟隨
美漢鞋墊藏刀 機場被捕 (圖)
法反擊法巴罰款 倡踢走美元
澳促安倍︰向中國交代清楚 (圖)
日擬延伸大陸架 攫取海底資源
捕鯨成日紐嚴重分歧
日外相將晤中亞5國外長
「浣熊」襲沖繩 港4航班延誤或取消
印尼國家情報局:恐爆選舉衝突
池袋華人兩槍殺妻
危地馬拉7.1級震3死 (圖)
投行基金鬥搶人 華爾街奪「命」風暴 (圖)
巴塞爾傳收緊資本要求 國債風險「回魂」
阿根廷臨再違約 高官赴美晤調解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