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鄭宇碩涉騙特區護照豈止是誠信問題?!


文平理

明明已在1997年放棄中國國籍的鄭宇碩,在2002年為了申請特區護照,竟然在申請表格上填寫自己是中國籍。鄭宇碩的最大問題不在於他擁有澳洲國籍,而在於他涉騙特區護照,誠信破產。事實上,鄭宇碩雖有學者身份,卻屢屢出現涉嫌抄襲醜聞,說明其誠信操守大有問題。而且,鄭宇碩更是反對派「真普聯」的召集人。這樣一個在國籍問題上誠信備受質疑且又是外籍身份的人,竟然擔當反對派政改聯盟的牽頭人,他要把香港的政改推向何方,令人大有疑問。關心香港福祉、希望落實普選的港人,都有理由要求鄭宇碩作出交代!

身兼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的「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被揭發在1991年已經取得澳洲國籍,並且在1997年7月左右主動放棄中國國籍。本來,每個人都有權利去轉換國籍,但鄭宇碩在回歸時放棄了中國人的身份,到了2002年為了申請特區護照,竟然在申請表格上填寫自己是中國籍,涉及虛假陳述。根據《入境條例》第四十二條,任何人士為取得旅行證件、入境證等,向入境處職員作出明知為虛假或自己亦不信為真確的陳述或申述,即屬犯罪,違例者會被檢控。事件令人懷疑其操行不端。

虛報中國國籍顯示操守不端

鄭宇碩很早就投身政壇,早在中英談判初期,鄭宇碩的「香港觀察社」就非常活躍,經常在報紙發表言論,進行有關回歸問題的民意調查,在1983年中英談判爭論最激烈的時候,「香港觀察社」的立場書竟強調,「香港絕不能讓中國過問內政,但卻有必要由英國協助管治」。這些不但顯示鄭宇碩一直熱衷參與政治,而且政治立場反中。

誠然,選擇國籍是個人決定。鄭宇碩的最大問題在於他的反反覆覆和矯言偽行。他明明放棄了中國國籍,但為了申請特區護照又報稱中國籍,涉嫌在國籍問題上弄虛作假。在成為了「真普聯」召集人後,為了政治上的需要,又在公開場合宣稱「我的心始終愛國,不知道為何被說不愛國」。然而,鄭宇碩在入籍澳洲時曾宣誓效忠「澳大利亞及它的人民」,從其回歸前後的行徑,外界也看不到其所謂愛國之心究竟體現在哪裡?

勾結「台獨」禍港談什麼「愛國」?

一個最明顯的例子,是「台獨」分裂勢力千方百計要將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所有愛國人士都理應口誅筆伐。但自稱「愛國」的鄭宇碩不但從來沒有譴責過「台獨」勢力半句,更為「台獨」勢力越洋亂港搭建橋樑。事實上,鄭宇碩還有一個較少人知道的身份,就是「華人民主書院」的校長。「華人民主書院」在2011年5月成立,由「民運分子」王丹任董事會主席,鄭宇碩任校長,其他董事包括民主黨、社民連陶君行以及其他「民運分子」。當年成立時迅速籌得100萬元,已被外界質疑錢從何來?「華人民主書院」表面是反對派的主要「民主培訓」基地,實際是串聯港、台分裂勢力和海外「民運」組織的平台。2003年在香港就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諮詢時期,鄭宇碩就通過「華人民主書院」與「台獨」組織「群策會」舉辦研討會,「台獨」分子更在會上提出「香港應當爭取為獨立的主權國家,中國與香港是兩個不同的獨立主權國家」的「港獨」宣言。鄭宇碩並與他們一唱一和,誣衊「『一國兩制』、基本法是香港『沒有選擇的選擇』」。

在他成為「真普聯」召集人之後,他更利用自身與「台獨」勢力的關係網,為「佔中」搞手與「台獨」搭上線。去年聯同「佔中三子」之一的朱耀明和工黨主席李卓人,赴台與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商討合作,並簽署協議招引「台獨」分子來港參與「佔中」。隨後「華人民主書院」就邀請「台獨」老手簡錫?及林啟驊教授所謂「非暴力抗爭」,為「佔中」培訓骨幹,為「台獨」勢力亂港打開大門,其行為受到社會輿論的大力鞭撻。了解到鄭宇碩的往績,就可以知道其所謂「愛國」不過是一派謊言。一個屢次勾結「台獨」分子亂港的人,不知道他講的「愛國」是愛什麼國?

多次涉嫌抄襲 操守誠信破產

反對派推出鄭宇碩擔任「真普聯」的召集人,一方面是由於原來提議的陳方安生、李柱銘引起強烈反彈;另一方面也是看上鄭宇碩的學者身份,擁有較超然的地位和道德光環。然而,鄭宇碩不但被指在國籍問題上弄虛作假,在學術上更多次牽涉抄襲。1995年就因為著作及論文涉嫌抄襲,被城大批評採用他人材料而沒有足夠註明出處,罰他降職,褫奪人文及社會科學院院長資格。2002年一篇研究佛學的文章,在與出版商溝通的電郵中只顯示作者是在城大教書的Lau Kin,後在準備出版文稿中,鄭宇碩竟無端成為作者之一。近日又遭前高級研究助理鄭文龍投訴,指控鄭在2002年及2003年與內地學者發表的兩篇學術論文,當中鄭宇碩只負責將論文翻譯成英文,但在發表時卻將自己列作第一作者,涉嫌抄襲,正被城大調查。

俄國文豪蕭洛霍夫曾說過:學者良知是誠實。鄭宇碩雖有學者身份,卻屢屢出現涉嫌抄襲醜聞,說明其誠信操守大有問題。而且,鄭宇碩更是反對派「真普聯」的召集人。由這樣一個在國籍問題上誠信備受質疑且又是外籍身份的人,擔當反對派政改聯盟的牽頭人,他要把香港的政改推向何方,不是大有疑問?關心香港福祉、希望落實普選的港人,都有理由要求鄭宇碩作出交代?

相關新聞
來論:中央信守承諾 對港基本方針政策一以貫之 (2014-07-11)
鄭宇碩涉騙特區護照豈止是誠信問題?! (2014-07-11)
建制派寧加班開會拒調議程助長拉布 (2014-07-11) (圖)
瑪麗函立會 憂延撥款礙重建 (2014-07-11) (圖)
民記葵青支部新社聯挺白皮書 (2014-07-11) (圖)
廿四味:陳偉業太狂妄 (2014-07-11)
國際標? (2014-07-11) (圖)
來論:愛國是基本法對治港者主體的基本政治要求 (2014-07-10)
耶穌竟比黃毓民激進? 曲解《聖經》別有用心 (2014-07-10)
反對派屈吳亮星「十宗罪」 「不信任」遭否決 (2014-07-10) (圖)
鄭宇碩再涉學術抄襲 (2014-07-10)
特寫:長毛短褲開會 侮辱女性議員 (2014-07-10)
公司規例 (2014-07-10) (圖)
廿四味:涉抄襲攸關誠信 鄭宇碩必須交代 (2014-07-10)
白皮書與基本法系列文章:論我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恢復行使主權」的內涵(下) (2014-07-09) (圖)
來論:民主黨送羊入虎口 參與「佔中」自墮激進派陷阱 (2014-07-09)
灣仔力挺白皮書 區會大比數通過 (2014-07-09) (圖)
梁君彥批激進議員拉布阻民生 (2014-07-09)
中央堅守普選底線 溫和反對派勿錯判 (2014-07-09) (圖)
政是一家:報大數(二) (2014-07-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