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陳偉業太狂妄


卓 偉

立法會昨日復會,審議2013至2014年度追加撥款條例草案,「人民力量」的陳偉業、陳志全;社民連梁國雄繼續拉布,在會上不斷點算人數、冗長發言,令表決一拖再拖。陳偉業更大言不慚的表示,他們支持透過辣招為樓市降溫,所以會「控制發言時間」,「放行」法案,但對於創新及科技局等議案,他們將會繼續拉布云云。陳偉業以為自己是「太上皇」,對於法案哪些可放行、哪些要阻撓,全都在他們一念之間,但這可能嗎?基本法能夠容許這些情況出現嗎?他們以為幾名議員可以癱瘓議會,不過是驢蒙虎皮,痴人說夢。

為甚麼現在幾名激進反對派議員可以令到議會「大塞車」,這主要是兩個原因:一是他們利用財委會會議程序37A的漏洞,可以臨時提出大量修訂來拖延會議。二是他們看準立法會即將休會,只要堅持一段時間,當立法會休會拉布便會「大獲全勝」。如果現時是立法會會期中段,你想激進派議員有這樣的能力、有這樣的決心和意志,進行持續幾個月的拉布嗎?不可能的,民意也不會容許,他們自己也不肯,要梁國雄將落蘭桂坊買醉的光陰花在漫長的立法會會議,他會肯嗎?所以,現在激進派表面氣勢洶洶,其實不過是看到有油水可抽,裝腔作勢而已。

況且,就算激進派真的要癱瘓議會,以他們的能力可以做到嗎?這根本是不可能。全世界大部分議會固然都會尊重少數聲音,在議會規則上適量向少數派傾斜,讓他們有一定議會操作的空間,但卻沒有一個議會容許極少數議員騎劫會議,以少數控制多數,這是不可能的,所以在大多數民主國家的議會都備有剪布機制。香港雖然沒有剪布機制,但卻並非沒有制衡激進派惡意搞事的手段,當中至有兩招:一是議事規則賦予立法會及各個委員會主席主持會議、安排議程、將違規議員驅逐的權力,主席只要嚴格依規辦事,果斷將拉布議案刪除,控制發言時間,搞事議員將難以得逞。

二是基本法附件二規定,政府提出的法案、議案,不分組表決。議員提出的法案、議案要分組表決。第72條第(2)項又規定,政府提出的議案要優先列入議程。這說明政府在提交議案上有主導權,完全可以根據基本法的有關規定,提出結束對財政預算案等重要法案拉布的議案,要求立法會主席列入議程,並盡快進行表決。基本法第48條第(4)項亦規定,行政長官決定政府政策和發佈行政命令。幾名激進派以為憑鑽空子就可搞得立法會天翻地覆,這是自我膨脹,也是不自量力。

相關新聞
來論:中央信守承諾 對港基本方針政策一以貫之 (2014-07-11)
鄭宇碩涉騙特區護照豈止是誠信問題?! (2014-07-11)
建制派寧加班開會拒調議程助長拉布 (2014-07-11) (圖)
瑪麗函立會 憂延撥款礙重建 (2014-07-11) (圖)
民記葵青支部新社聯挺白皮書 (2014-07-11) (圖)
廿四味:陳偉業太狂妄 (2014-07-11)
國際標? (2014-07-11) (圖)
來論:愛國是基本法對治港者主體的基本政治要求 (2014-07-10)
耶穌竟比黃毓民激進? 曲解《聖經》別有用心 (2014-07-10)
反對派屈吳亮星「十宗罪」 「不信任」遭否決 (2014-07-10) (圖)
鄭宇碩再涉學術抄襲 (2014-07-10)
特寫:長毛短褲開會 侮辱女性議員 (2014-07-10)
公司規例 (2014-07-10) (圖)
廿四味:涉抄襲攸關誠信 鄭宇碩必須交代 (2014-07-10)
白皮書與基本法系列文章:論我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恢復行使主權」的內涵(下) (2014-07-09) (圖)
來論:民主黨送羊入虎口 參與「佔中」自墮激進派陷阱 (2014-07-09)
灣仔力挺白皮書 區會大比數通過 (2014-07-09) (圖)
梁君彥批激進議員拉布阻民生 (2014-07-09)
中央堅守普選底線 溫和反對派勿錯判 (2014-07-09) (圖)
政是一家:報大數(二) (2014-07-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