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見多識廣:百年商務 百年書香


尹樹廣

一年一度的香港書展即將來到。上周四中午,香港聯合出版集團總裁助理李家駒博士再請傳媒人小聚,麾下的商務印書館、中華書局、三聯書店、中和等六家出版社老總悉數到場,指點江山,重點介紹了將要推出的新書好書。聽他們講書背後的故事,大有書香春風撲面來的感覺,不禁心動筆動。

商務印書館總經理葉佩珠小姐似有江湖地位,李博士請她首先開講。她不慌不忙,先向大家展示一張頎長、紙張泛黃的老地圖來:「這是一九二七年出版的老地圖翻印本,見證了香港近百年來的發展。」她手指向北角一帶說,「看,商務印書館的北角位置就標示在這裡。」大家的目光頓時被這張老地圖所吸引。

香港商務印書館大名鼎鼎,創建於一九一四年,見證了香港百年的歷史風雲,是香港城市記憶的最早紀錄者之一。草創之初,它租借皇后大道中三十五號開設書店,一九二四年在西環吉席街開辦印刷廠,後又開設編輯和發行部門,一九三三年在北角營建新廠房,今日北角的「書局街」因而得名。當時的商務人大概想像不到,這幅一九二七年出版的《最新香港城市全圖》(NEW MAP OF CITY OF VICTORIA HONGKONG)會吸引百年後的今人,他們也很難想像到自己會發展到今天的模樣。

回到家,仔細翻閱將在書展上亮相的新書資料,那些亮眼的書名就很吸人眼球:薛求理著的《城境-香港建築1946-2011》、李小龍著的《截拳道之道》、李偉明著的《香港古橋--圖說古橋歷史與建築工程》、陳國球教授主編的《香港文學大系1919-1949》、丁新豹著的《香港歷史散步》、鄭寶鴻著的《默默向上游--香港五十年代社會影像》等。

當然,聚會的其他出版人也帶來了各自的「寶貝」。如三聯書店將重磅推出已故歌后影后梅艷芳生平的新書《最後的蔓珠莎華:梅艷芳的演藝人生》。這本書圖文並茂,訪問了曾跟阿梅姐共事過的音樂製作人、導演和演員黎小田、倫永亮、許鞍華、許冠文、鄭裕玲等,還有張五常、李碧華、陶傑、張敏儀、吳靄儀、黃霑等名人的悼念文章。我是阿梅姐迷,當然要去書展搶書了。

我欣賞商務印書館「啟智民智」的理念,喜歡她「為讀者找書,為書找讀者」的市場化精神。這大概是她屹立百年,枝繁葉茂的秘密吧。

香港書展七月十六日在灣仔會展中心開鑼。喜歡讀書的朋友們,讓我們快點去淘書吧!

相關新聞
當傳統遭遇生活 讓我們看到「人」的存在 (圖)
理解文化,在於理解「人」 (圖)
清晰的文化目標 必不可少 (圖)
從西九出發:巨型「花牌」背後的啟示 (圖)
藝訊:24件歐洲先鋒派作品昆明首展 畢加索羅丹在列 (圖)
百家廊:梁豐園之夜 (圖)
琴台客聚:豹翁之死 (圖)
翠袖乾坤:安全感
海闊天空:北海道賞櫻 (圖)
見多識廣:百年商務 百年書香
五味人生:冬瓜茶
淑梅足跡:郵輪之旅
歷史與空間:封建官場生態倒逼出來的「怪胎」
豆棚閒話:裸奔的足球與足球的裸奔 (圖)
畫中有話:反法西斯 (圖)
薄扶林故道之十三
來鴻:鄉間祖母的格言
生活點滴:太湖三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