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藝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心靈驛站:最 美


放大圖片

■羅丹作品《永恆的春天》 網上圖片

文:陸 蘇

實用最美。

會過日子的人都知道。

曾在小村的門檻上坐看羅丹的畫冊,那尊「永恆的春天」讓我看得紙都薄了,正在醃白菜的嬸子瞥了一眼說:「石頭就是石頭,辛辛苦苦弄那麼怪樣,能吃還是能喝?我看就不如我這壓白菜的石頭好看,管用。」還真是有幾分道理。

那些畫上的細腰窄肩的美女,在柴米油鹽的市井生活中,遠不如腰板健壯、臉兒紅黑的村姑深得民心。T形台上排骨纍纍的衣架子模特,男人們大多拍紅了巴掌後,還是會娶回一位三圍超標的妻子。原因只是一個,實用性大於觀賞性。

放眼周圍,工薪百姓很少覺悟到餓幾天肚子換一張欣賞芭蕾舞的入場券。藝術性只有在那些素養和精神等諸內力深厚得「窯變」的人才能將它凌駕於生存、生活之上。

大多數人只有不再急需物質的實用性來解決生活的必需,才有可能奢侈地高雅起藝術。為衣食生計奔波的人不是不懂藝術的美,不欣賞藝術的美,而是饑寒這兩件事毫無美感可言。在饑民的眼裡,一枚唐代的古幣遠不如一片壓縮餅乾實在,且美得讓人雙眼放光。鑽石固然璀璨高貴,在無火的遠古,它怎麼可以和取火的石鐮相提並論?!

實實在在,實用會令一件普普通通的東西顯現異樣的美。

相關新聞
生活點滴:殺「羊羔」.頂牛 (2014-07-16)
心靈驛站:最 美 (2014-07-16) (圖)
試筆 :比 (2014-07-16)
手寫板:釣 魚 (2014-07-16) (圖)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三十一) (2014-07-09) (圖)
詩意偶拾: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 鄧小平故里行 (2014-07-09) (圖)
畫中有話:瘋狂球迷(水墨漫畫一組) (2014-07-09) (圖)
心靈驛站:靜 守 (2014-07-09) (圖)
試筆 :故鄉油菜花開時 (2014-07-09)
新作賞析:感受《溫暖》 (2014-07-02) (圖)
來鴻:見荷花,被風吹 (2014-07-02) (圖)
試筆:方格 (2014-07-02)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二十四) (2014-06-25) (圖)
試筆:書 桌 (2014-06-25)
手寫板 :師者的絕活 (2014-06-25)
來鴻:「強吳」夕照猶斑斕 (2014-06-25) (圖)
手寫板:少 數 (2014-06-18)
試筆:今夜,我需要一個花灑 (2014-06-18)
來鴻:紀長嶺的青花山水 (2014-06-18)
詩意偶拾:江南人家(外一首) (2014-06-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藝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