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招商專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滬高鐵首現盈利


放大圖片

■徐海鋒指,內地經濟版圖正在發生大規模的變化。趙鵬飛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鵬飛、路艷寧 貴陽報道)長達1,318公里的京滬高鐵,從修建到營運一直備受各方關注。京滬高鐵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徐海鋒早前披露,京滬高鐵目前已有盈利,並屬內地目前第一條有盈利的高速鐵路。

生態文明論壇貴陽2014年國際年會一個子論壇上,嘉賓京滬高鐵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徐海鋒發言時表示,內地實施高鐵戰略的遠見正開始發揮作用。他指內地經濟版圖正在發生大規模的變化,從珠三角、長三角、京津冀這樣的局部區域,開始向跨區域的帶狀、網狀經濟格局擴展。在他看來,在這一巨大變化趨勢的背後,正是中央政府實施的高速鐵路戰略在起作用。

印證高鐵戰略成功

徐海鋒表示,以京滬高鐵為例,開通3年來,京滬高鐵連續上了3個大台階。2012年增長23.7%,2013年增長33%,到今年上半年有望突破40%,日均客流量達34萬至38萬人次,現在每天現金收入超過1億元(人民幣,下同)。「最新數據顯示,我們現在已經有盈利,這亦是中國第一條出現盈利的高速鐵路。」

眾所周知,高投入的高鐵能否有盈利持續引發爭議。徐海鋒表示,京滬高鐵開通3年能有盈利,印證了內地高鐵戰略的成功。他續稱,以京滬高速鐵路為依托的「高鐵經濟」效應已經快速顯現。「廊坊經濟技術開發區已吸引來自30多個國家和地區共1,500家企業入駐,總投資高達715.6億元。曲阜香格里拉大酒店,創下了五星級酒店業巨擘香格里拉第一個在縣級城市落戶的傳奇。」

研開展非運輸業務

徐海鋒並指,為了提高京滬高鐵的盈利能力,將不斷探索非運輸主業方面的收益。「我們準備用Wi-Fi覆蓋車廂,讓旅客不僅可以在高鐵上辦公,同時在積極探索網遊、網購上有所突破。這部分收益我們可以和營運商分賬。」

至今年6月30日,京滬高速鐵路開通營運滿三周歲。開通運行之初,京滬高鐵一度上座率不足50%,引來一片批評之聲。從2012年開始,上座率逐年攀升。鐵道總公司發布的數據顯示,從2011年6月30日開通截至今年6月29日,京滬高鐵全線發送旅客突破2.2億人次。

相關新聞
最潮可穿戴設備亮相SINOCES (2014-07-17) (圖)
京滬高鐵首現盈利 (2014-07-17) (圖)
富士康第四代綠色產業園投產 (2014-07-17)
促招投標:深住建局前海設分部 (2014-07-17)
南航河南航空公司獲批經營 (2014-07-17)
魯港金融交流會力推43項目 (2014-07-16) (圖)
青島擬建財富管理中心 (2014-07-16) (圖)
臨沂洽商亞聯財進駐 (2014-07-16) (圖)
考察港金融業 訪招商局華潤 (2014-07-16) (圖)
「山東印象符號」推選港啟動 (2014-07-15) (圖)
花絮:記者圍堵新聞發言人 (2014-07-15) (圖)
魯港圓桌會議研促多領域合作 (2014-07-15) (圖)
山東國企改革首重引資 (2014-07-15) (圖)
夏耕拜訪中聯辦 另會馮國經 (2014-07-15) (圖)
山東能源與潤電簽框架協議 (2014-07-15) (圖)
浙電商交易額佔內地1/6 (2014-07-15) (圖)
民企進皖北 簽資超1800億 (2014-07-15) (圖)
洛陽建微光機電基地 (2014-07-15)
天交所東莞設運營中心 (2014-07-15)
韓商博覽逾320韓企參展 (2014-07-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招商專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