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判斷差挨批 韋達誠提早離港鐵


放大圖片

■港鐵獨立董事委員會昨日就高鐵香港段調查公布第一份報告。 黃偉邦 攝

高鐵延誤調查報告 揭韋與周大滄瞞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港鐵今年4月承認高鐵香港段延至2017年通車,處理手法廣受批評。由6名港鐵獨立非執行董事組成的獨立董事委員會,經過2個月共12次會議,昨日公布首份調查報告,點名批評行政總裁韋達誠及高鐵工程總監周大滄,未有就因工程延誤而局部通車的方案向董事局匯報,反映判斷力欠佳,令港鐵未能以最佳方式處理事件。港鐵同時宣布,韋達誠將提早1年,在下月中正式離任,由副行政總裁梁國權署理行政總裁,直至委出新任行政總裁為止(見另稿)。

港鐵面對西九龍總站出現延誤,曾計劃實行「局部通車」方案,即將通車時投入服務的月台數目由10個減至6個。獨立董事委員會昨日向董事局提交的第一份報告上,點名批評港鐵工程總監周大滄和行政總裁韋達誠判斷力欠佳,未有將局部通車方案向董事局匯報。

周無完整如實匯報團隊關注延誤

報告提到,周大滄於去年8月和12月的董事局會議上被問及高鐵工程進度時,一直指會按照預算如期完成,沒有完整及如實地向行政總裁或董事局等匯報項目管理團隊關注工程延誤。項目管理團隊則表現出「從屬指令」式處事方式,沒有開誠布公地質疑周大滄如期通車的看法。

委員會認為,周大滄對可追回進度的看法屬於「錯誤觀念」,並應在更早時間將情況說明。而韋達誠對工程項目持續延誤一事知情,而高鐵工程對政府尤為重要,社會大憧蝺布冕鰝`,故應在監察高鐵整體進度上,作更慎重判斷。

無溝通累事 難用最佳方式應對

委員會又分析今年4月港鐵對外公布高鐵工程延誤時的傳訊策略及危機管理,指項目管理團隊自2013 年11月起便估計到該項目可能會延至2015年之後,但周大滄未有就此事與韋達誠及執行委員會溝通,直到今年4月12日才交代指工程需延至2017年完工。

委員會認為,周大滄沒有就工程可能延誤與有關人士溝通,令港鐵未能以最佳方式處理4月12日及隨後數天所面對的局面。而港鐵主席錢果豐亦應在4月15日的簡布會或發出新聞稿前召開董事局緊急會議,以便檢討有關如何公布延誤的詳盡傳訊策略,以及為了高鐵香港段能最早實現通車及提供客運服務而應採取哪些步驟。

新聞稿誇大水浸鑽機礙工程

委員會又指,港鐵應於2014年4月15日安排記者會,而非舉行簡報會。簡報會亦應由行政總裁、而非工程總監主持。當日新聞稿提到因隧道鑽挖機在暴雨中嚴重損壞,影響了高鐵香港段的工程進度,委員會認為當日的新聞稿在語調或內容上,均嚴重誇大隧道鑽挖機因水浸受到損壞對工程的影響。

委員會認為,港鐵在其後一段時間的媒體處理手法亦成效不足,形容高鐵香港段的危機始於延誤本身,但傳訊處理上的失誤令事件變為「企業危機」,並導致港鐵的公信力嚴重受損。

錢果豐:董事局接納結論建議

港鐵主席錢果豐則表示,董事局接納報告提出加強公司制度及運作的所有結論及建議,包括加強項目的匯報,確保董事局等獲得清晰和全面的資料,並提倡良性辯論的風氣和多作建設性討論;成立工程委員會,由獨立非執行董事擔任主席,監察任何涉及設計及/或建造的重大工程項目,每季向董事局匯報進度及開支預算;並且加強傳訊策略,就工程項目進度與各界的溝通進行檢討,包括項目管理團隊、執行委員會與公司事務部之間的資訊傳達。

相關新聞
外交部及駐港公署促停止干預港事 中方向英嚴正交涉 (2014-07-17) (圖)
各界批陳李「引狼入室」 (2014-07-17)
特稿:每逢政改關鍵期 必遊列國求干預 (2014-07-17) (圖)
話你知:港人「雙普選」權利源自基本法 (2014-07-17)
林鄭表明難容「公提」 (2014-07-17) (圖)
中央開明 冀溝通收窄分歧 (2014-07-17)
黃之鋒「窒」人不成反「獻醜」 (2014-07-17) (圖)
人大下月決定 或有指引性規限 (2014-07-17)
林鄭:難理解有人抗拒「愛國愛港」 (2014-07-17)
譚志源:立會選舉研三方面建議 (2014-07-17)
各界批反對派包庇「澳洲碩」干港政 (2014-07-17) (圖)
話你知:鄭宇碩屢涉剽竊 瞞報外籍 (2014-07-17)
市民:搞完事拍籮柚返澳洲 (2014-07-17)
徐澤籲金融界旗幟鮮明反「佔中」 (2014-07-17) (圖)
反對派煽「流動佔中」癱中環 (2014-07-17) (圖)
「保普選 反佔中」簽名 擬周六啟動設100站 (2014-07-17)
靈糧堂斥「佔中」分化香港 (2014-07-17)
陷政爭霧霾 王敏剛嘆「香港旁落」 (2014-07-17)
「流動佔中」或阻街 隨時「俾人拉」 (2014-07-17)
判斷差挨批 韋達誠提早離港鐵 (2014-07-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