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美芬︰評通識非抹黑 反映家長意見


放大圖片

■梁美芬昨日回應指,她在訪問中反映的是近千名家長的聯署意見。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早前接受《環球時報》訪問時提到,香港通識科老師經常將內地人權及貪腐問題放大,中國近年成就卻隻字不提,而通識課程迫學生吸收太多政治知識,建議將該科轉為選修科。教協昨日發表所謂「譴責」,稱梁美芬無理抹黑教師專業。梁美芬昨日回應指,她在訪問中反映的是近千名家長的聯署意見。有關家長強調,通識科並無客觀評分標準,考試分數全部掌握在教師和評卷員的喜好上,故教育局重新檢討該科內容和考試評審方法,使之變得更客觀。

港生缺國家概念 師報憂不報喜

梁美芬近日接受《環球時報》訪問,被問到如何看待香港年輕人的愛國觀念時表示,香港大部分年輕人都很少有國家的概念,其中一個原因是很多教師常在通識課中提及內地人權和貪污問題,但卻鮮有提及國家近十年的成就,久而久之,令許多年輕人對內地都「不懷好感」。因此,她建議特區政府將中史列為必修科,通識科轉為選修科,「現在通識科的課程設計有很大問題,迫使學生吸取太多政治知識。」

言論一出,隨即就被部分人士以人身攻擊的方式「鞭撻」,稱她的想法是「劣質愛國邏輯」。教協昨日更發表「譴責聲明」,聲稱要「駁斥梁美芬議員對通識科的無理指控」。該會聲稱,梁美芬的「指控嚴重,卻無實質證明」,是在「抹黑教師,否定教師操守」。

通識欠客觀評分標準難適從

梁美芬昨日回應說,她的建議是有根有據的:去年9月,有近千名家長聯署向她反映,「不要混亂無章的通識科,體諒學生面對考試之苦。」該批家長表示,香港的通識科問題開始浮現,因為通識科沒有客觀評分標準,學生的考試分數全部掌握在教師和評卷員的喜好之上,不同的老師和評卷員亦會有不同的意見,進一步反映該科無客觀標準,「令我們看到我們的學生面對這一科感到無所適從,壓力很大,因為這科是必修科,成績會影響日後升讀大學的。」

該批家長又指,一些爭議性很大、連專家都分為兩個極端、但仍未發生的議題,卻依然被收納為通識科課程內容,質疑如此內容如何叫學生評論功過得失。該批家長促請教育局重新檢討通識科的內容和考試評審方法,令通識科變得更客觀,並希望該科即使必修,亦不用作為升學計分之用。

相關新聞
踏出落實普選的第一步 (2014-07-18) (圖)
白皮書並沒有顯示北京對香港政策有變 (2014-07-18)
英國議員大潑冷水 陳李兵敗如山倒 (2014-07-18)
廿四味:《蘋果》恐嚇商界不可能得逞 (2014-07-18)
政總增欄防衝擊 議員支持讚合理 (2014-07-18) (圖)
話你知:政總保安「升呢」抗暴力衝擊 (2014-07-18)
梁美芬︰評通識非抹黑 反映家長意見 (2014-07-18) (圖)
政是一家:訓唔著 (2014-07-18) (圖)
陳方安生李柱銘「挾洋」干預「五步曲」只是徒勞 (2014-07-17)
阿曾嘆拉布流會多 議員或「票債票償」 (2014-07-17) (圖)
特稿:議會運作暢順 秘書處記首功 (2014-07-17)
爭取法定提名 崔世安信心足 (2014-07-17)
政是一家:侍產假 (2014-07-17) (圖)
廿四味:「澳洲碩」有何資格主導港政改? (2014-07-17)
諮詢報告全面客觀持平 香港普選必須依法辦事 (2014-07-16)
崔世安競逐連任 「以人為本」迎挑戰 (2014-07-16) (圖)
朱亞鵬願來港頂證鄭宇碩剽竊 (2014-07-16) (圖)
廿四味:梁國雄「掟嘢」鬥激 (2014-07-16)
政是一家:辭職? (2014-07-16) (圖)
來論:鄭宇碩既為澳洲人 有何資格「主導」香港政改? (2014-07-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