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喜「閱」指數反映甚麼?


放大圖片

■香港中大社會科學院副教授沈旭暉(左三)、香港家庭教育學院總監狄志遠 (右二)等人出席新地喜「閱」指數2014發布會。

「新地喜『閱』指數2014」近期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愈年輕的受訪者愈傾向有閱讀習慣,相對於其他職業,受訪學生於過去半年曾閱讀的比率高達85.3%。據此,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副教授沈旭暉表示,學界一向鼓勵自發閱讀,而幫助學生尋找切入點是其主動閱讀的關鍵。

網絡滿足了人們即時互動的需要,也使很多學生習慣在網上讀書,或根據需要跳讀、略讀,沈旭暉坦言如何使學生從頭到尾讀完一本書是新的挑戰,「我們不會逼迫學生讀書,當他對某些事物真心有興趣,自然會主動找相關書籍來讀。比如,有人讀《三國志》可能是因為剛玩過一款三國遊戲,這些都可以是閱讀的切入點,所以學校和教師的角色是幫助學生尋找一定意義上的切入點。」沈旭暉又以自己任教的國際關係課程為例,分析多元整合的重要性,「對於冷僻的學科,跨學科整合使其融合更多的大眾元素,如足球、音樂、電影等,擴大受眾層面,以豐富的內容吸引更多人閱讀。」調查數據反映,舊書重生是吸引閱讀的重要誘因之一,但沈旭暉認為舊書回收等措施未必有效鼓勵大學生閱讀,因為「在學校的層面,閱讀不是目標,而是方法,學生是否閱讀的關鍵在於他本身是否有求知慾。」

在親子閱讀的調查中,數據顯示受訪者與子女對閱讀的喜愛程度成正比,事實上親子閱讀不僅有利於提高小朋友的閱讀興趣,更在相互感染和影響下使家長也開始閱讀,最終形成全家閱讀的風氣。但香港家庭教育學院總監狄志遠指出某些家長「功利化」閱讀,他說:「有些家長認為讀書的益處只體現在成績上,他們不重視以身作則、言傳身教,常用『威逼利誘』的方法督促小朋友多讀書,效果並不好。」狄志遠認為親子閱讀可增進家長和子女間的感情,「現在的小朋友有心事多數找朋友傾訴或在網上討論,很少和父母溝通。我建議家長可將親子閱讀作為家庭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例如睡前大家一起讀書20分鐘,之後即時分享心得體會,長此可顯著拉近親子間的距離。」■採訪: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 張岳悅

相關新聞
詩書畫論 駱恆光 (圖)
詩畫家駱恆光簡介 (圖)
「舊產品」及「未來產品」間的創新空間 (圖)
黃碧雲奪「紅樓夢獎」 (圖)
喜「閱」指數反映甚麼? (圖)
林奕華再說梁祝 (圖)
國際藝術雙年展 匯聚三百藝術家
走東走西:李小龍令他發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