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走東走西:李小龍令他發達


放大圖片

■費利克斯.丹尼斯與他的作品。

四十年前英國窮小子費利克斯.丹尼斯(Felix Dennis)在倫敦蘇豪區閒逛,見到戲院門口人山人海排隊買票,爭看李小龍的「功夫片」。他靈機一觸,出版了《功夫》月刊介紹中國拳術,發行十七個國家,賺到盆滿砵滿。他親自執筆寫的《這一生要做有錢人》(How to get Rich)暢銷全球。

丹尼斯上月患喉癌病逝,享年六十七歲。他白手興家,在英國富豪榜排名第八十八位,遺下產值逾五億英鎊的出版王國,還有一個三萬英畝的森林。

丹尼斯三歲喪父,由祖父母撫養,生活艱苦。十五歲失學,加入一搖滾樂隊,做過幾份散工,包括掘墳。二十歲那年,丹尼斯隨街叫賣非法三級雜誌《Oz》,他勤奮,經常向總編輯提出新構思,得到賞識,後來成為《Oz》股東之一。

一九七零年《Oz》第二十八期「學生版」內容淫穢,丹尼斯與另外兩位編輯被控以破壞道德倫理罪。他臭名遠播,一度銷聲匿跡。四年後,身無分文的他在蘇豪區目睹人龍爭看李小龍電影,激發他創辦《功夫》雜誌,賺得第一桶金。

丹尼斯獨具慧眼,經常預估潮流走勢。八十年代個人電腦流行,他率先出版電腦入門書如《個人電腦世界》(PC Zone)和《麥金塔用家》(MacUser),以配合市場需求。 到九十年代,歐美放寬黃色刊物檢查尺度,丹尼斯出版超三級男性雜誌《Maxim》(在世界十大情色雜誌榜,《Maxim》名列第四位),內容強調「啤酒與寶貝」的享樂原則,暢銷英美兩地。

丹尼斯發財後自然想立品,出版黃書之餘,也出版了嚴肅雜誌,如新聞周刊《星期》(The Week )。

丹尼斯的出版王國,從此鞏固。

丹尼斯三十五歲已成為百萬富翁,他喜歡購買豪宅,物業遍佈全球。他還喜歡在各豪宅的花園豎立一些如真人一樣身高的名人銅像,數目達五十個,包括英國詩人布萊克(William Blake)和「沙漠梟雄」裡的勞倫斯(T.E Lawrence),當然,也少不了丹尼斯本人的銅像。

年輕時丹尼斯是典型的嬉皮士,反越戰、吸毒。年紀大了,他依舊沉迷酒色財氣,開瘋狂舞會。「我曾經五年沒好好地睡一覺,很多事情要做,睡覺浪費時間。」他說,「生活沉悶和步入死亡之間的空隙,最好用花天酒地來填補。」

五十二歲那年,丹尼斯才「清醒」過來,戒斷陋習。他喜歡舞文弄墨,開始寫詩和寫書,如《半杯滿》(A Glass Half Full)和《孤狼》(Lone Wolf)等,還出版了七本詩集。

當他寫《這一生要做有錢人》時,原意是勸人別天天想發達,因有錢人不快樂,可是卻起了反作用,讀者認為該書具啟發性。於是丹尼斯再寫《聰明創業:輕鬆做有錢人》(88 The Narrow Road: A Brief Guide to the Getting of Money),給那些誓要做有錢人的讀者做指引,強調「發達要承擔後果」。

近年丹尼斯返璞歸真,在他的鄉間豪宅附近購買農地,種植逾一百萬棵英國特有的闊葉樹,如今已成一片森林。

丹尼斯最近見報的消息是他同情「維基解密」創始人阿桑奇,為他募集保釋金。

《泰晤士報》形容丹尼斯是「一個迷人的怪物,渾身散發出矛盾和刺鼻的硫磺味。」■文:余綺平

相關新聞
詩書畫論 駱恆光 (圖)
詩畫家駱恆光簡介 (圖)
「舊產品」及「未來產品」間的創新空間 (圖)
黃碧雲奪「紅樓夢獎」 (圖)
喜「閱」指數反映甚麼? (圖)
林奕華再說梁祝 (圖)
國際藝術雙年展 匯聚三百藝術家
走東走西:李小龍令他發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