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爺:iBond非恆常項目 逐年決定是否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細價樓市場有再次熾熱的跡象,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提醒買家決定置業前,須注意未來息口和樓市走勢。他又形容,立法會上周終於通過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令他「放下心頭大石」。另外,政府連續第四年發行iBond,認購期將於星期三開始。曾俊華重申,iBond不是政府債券計劃恆常項目,會按每年情況,逐年決定是否發行。

細價樓市場再熾熱 市民留神

曾俊華昨日發表網誌,表示留意到最近樓市有再次熾熱跡象,尤其是細價樓市場。他特別關心這個市場的買家,因為樓市走勢一旦逆轉,這批買家一般抵禦能力通常較弱,提醒他們決定置業前,必須注意未來息口和樓市走勢,以及自己的負擔能力。

爭拗多時的《2013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上周二晚在立法會通過,趕得及在本立法年度完成「雙倍印花稅」(DSD)立法工作。曾俊華形容,自己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一班同事可謂放下了心頭大石。

他表示,今次處理DSD的立法,除了需要進行大量游說和解說工作外,更棘手的是要與時間競賽。草案被編排在本立法年度最後一次大會議程,並在印花稅草案之前。大會還要處理其他草案,故一直沒有十足把握能趕及在會議完結前完成DSD審議。他感謝一眾立法會議員為草案「加班」,亦感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一班同事一年多來的努力,讓草案及時通過,向市場發出清晰、準確的信息。

措施見效 樓市亢奮緩和

曾俊華表示,由2010年開始,分別推出額外印花稅、買家印花稅和雙倍印花稅。去年起,樓市亢奮情況總算有所緩和,證明這些措施發揮了效用。

對於立法會討論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時,通過針對有關「租者置其屋」的豁免,曾俊華表示,政府在政策原則上並不認同有關修訂,但由於有關修訂只涉及數十個非本地永久居民,以租戶身份購買公屋的個案,對整體政策本身沒有造成嚴重損害,故他會尊重立法會決定。

iBond周三認講 申請人趨增

另外,曾俊華又提到,金管局在上周五公布了今年iBond發行安排,認購期由星期三(7月23日)至下星期四(7月31日)。他表示,市民過去3年踴躍認購iBond,申請人數逐年遞升,而且當中有超過一成是首次開設投資戶口的市民,可見iBond確實有助提高大眾對債券市場的認識及興趣。但他強調,iBond不是政府債券計劃恆常項目,會按每年情況,逐年決定是否發行。

今次是政府連續第四年發行iBond,發行安排跟以往3年相若,持有身份證的人士,可透過21間配售銀行、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及證券經紀認購。

相關新聞
財爺:iBond非恆常項目 逐年決定是否推 (2014-07-21)
民記19青年出書勉港青追夢 (2014-07-21) (圖)
出新書獲唐唐捧場 任志剛贈手鏈答謝 (2014-07-21) (圖)
網片揭黃毓民涉教「炸網」 (2014-07-21)
政是一家 (2014-07-21) (圖)
張德江南下顯示中央依法普選的誠意和決心 (2014-07-21)
廿四味:「澳洲碩」與黃之鋒主導反對派?! (2014-07-21)
踏出落實普選的第一步 (2014-07-18) (圖)
白皮書並沒有顯示北京對香港政策有變 (2014-07-18)
英國議員大潑冷水 陳李兵敗如山倒 (2014-07-18)
廿四味:《蘋果》恐嚇商界不可能得逞 (2014-07-18)
政總增欄防衝擊 議員支持讚合理 (2014-07-18) (圖)
話你知:政總保安「升呢」抗暴力衝擊 (2014-07-18)
梁美芬︰評通識非抹黑 反映家長意見 (2014-07-18) (圖)
政是一家:訓唔著 (2014-07-18) (圖)
陳方安生李柱銘「挾洋」干預「五步曲」只是徒勞 (2014-07-17)
阿曾嘆拉布流會多 議員或「票債票償」 (2014-07-17) (圖)
特稿:議會運作暢順 秘書處記首功 (2014-07-17)
爭取法定提名 崔世安信心足 (2014-07-17)
政是一家:侍產假 (2014-07-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