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名氣街系列:荷李活道新印象 後顧港史 前瞻文藝


放大圖片

■荷李活道街頭藝術牆壁塗鴉。

香港也有個荷李活,沒有流光掠影,沒有萬人迷,但若以腳步為膠卷、眼睛作攝影機,沿途風光可會是最斑斕的香港故事。說的是「香港第一街」荷李活道、香港最早開闢的道路之一。許多人對這古老街道的印象停留於古董店、文武廟和蘇豪美食區,其實有更多街上風景記載茩輕銇}埠以來的變化。近年街上更現新貌,越添藝術氣息,湧現藝術中心、中西藝廊及街頭藝術。就讓記者帶大家一覽這豐富的街頭面貌,穿梭古今城市文化,回味老港滄桑。 ■圖文:曾敏儀、顏倫樂

荷李活道已有170多年歷史,自英國人1841年登陸香港時開始開闢,因街道上冬青樹(Holly)成林而得名,名字其實與美國的電影城無關係。 昔日華人在上環聚居,洋人多住中環,荷李活道貫穿兩地,由東走向西,不難發現路上的建築和店舖夾雜中西特色,如紅磚起成的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後維多利亞式建築風格的中區警署,也有中式木構建築的文武廟。除欣賞建築藝術外,我們也不得不留意建築物背後的歷史意義,不少更標誌香港福利、教育、法治制度的設立。

遊古建築 重溫香港史

從荷李活道北開始走,首站是香港首間華人醫院-東華醫院,儘管建築物曾經翻新,不過大門舊式的牌坊也隱隱透露其超過一世紀歲月。醫院由一群華人領袖開辦,贈醫施藥,及後醫院更擴展福利服務至賑災、義學等,成為東華三院慈善機構。香港開埠初期,華人地位低微,生活艱苦,東華醫院的出現標誌華人福利服務的開始,使日後普羅大眾的生活得到改善。

邁步往南去,路上古董店成群,不愧「古董街」雅稱。既然是尋找老港舊夢,目標當然不是這些來自海外內的古玩上,而是香港第一所官辦中學-中央書院舊址,即今天的PMQ元創方。中央書院即是後來的皇仁書院,自1862年開始為華人提供西方教育,孫中山、何東和霍英東亦曾就讀於此。中央書院後來改建成已婚警察宿舍,不過時至今天,仍可從保留下來的遺址了解歷史,受時間洗禮的石級、牆壁、巨柱都是香港教育發展的見證。

告別中央書院舊校址,走到荷李活道的南端,迎來的是著名的蘇豪美食區,不過暫且止步餐廳門前,我們要轉身往中區警署建築群。這群後維多利亞式的古典建築包括中區警署、中央裁判司署大樓和域多利監獄,服務香港個半世紀,象徵殖民時代的司法及執法權力的確立,其不斷改建的設施亦反映制度和社會價值的改變。不過,建築群現正進行活化工程,將成為文化藝術空間,遊人暫時只能遠觀了。

元創方 文化藝術新地標

眾所周知,西九龍文化藝術區如箭在弦,但港人都忽略在維港對岸的另一文藝區-荷李活道。推動設計藝術的元創方已於今年開幕,雲集過百位本地設計師,也會有不同類型的展覽和工作坊,短短兩個月已吸引了大量遊客參觀。記者到訪當天正舉辦熊貓保育展,更是人頭湧湧。而毗鄰的中區警署建築群亦會於2016年重新開放,屆時將成為當代藝術創作及展覽空間,與元創方互相輝映。

不過藝術愛好者毋須引頸以待,其實民間文化力量已靜悄悄進入荷李活道。若細心觀察,不難發現古董店之間冒出許多藝廊;在橫街小巷裡,多了牆壁塗鴉粉飾,甚至樓梯扶手上都纏上彩織品點綴,荷李活道早給襲上一股藝術氣息,耳目一新。

相關新聞
匯豐中國PMI初值勝預期 創18個月高位 反映微刺激措施漸奏效 (圖)
港商:中小企經營仍困難 (圖)
外圍改善 港上月出口升11.4% (圖)
分析:內地經濟增長料加速 (圖)
港電動機械出口勁增26% (圖)
港股三連漲越二萬四 (圖)
Y生盈警料半年轉虧 潘Y生:港吸引力漸失 高端內地客轉投歐洲消費 (圖)
長建半年多賺3.67倍 派息增5% (圖)
受惠分拆 電能中期盈利增11倍
長和下周業績不開記者會
渣打:近期無繼任人變動
ASM太平洋料今季收入雙位數增
老闆傳潛逃 諾奇稱運作正常
瑞銀:滬港通助推人幣國際化 (圖)
富衛港澳新業務價值上半年升25%
永隆優化服務料3年完成 (圖)
伊藤忠商事入股卜蜂25%
三大盤3700伙下月搶攻 (圖)
計劃8月推售大型新盤 (圖)
易位紐約:港或失舖租全球最貴寶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