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兆佳:「公提」「佔中」兩激合體「犯眾憎」


放大圖片

■劉兆佳表示,「公提」與「佔中」兩種激進結合,已引起主流民意不滿。 曾慶威 攝

隨荅S首梁振英向人大常委會提交政改報告,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公布政改諮詢小組首階段的公眾諮詢報告,「政改五步曲」已然ㄟ吽u首步曲」。不過,反對派拒絕在違法「公民提名」的問題上讓步,更威脅要實施「佔中」。將於明日擔任文匯報「香港大講堂」 主講嘉賓的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在接受本報專訪時坦言,「佔中」行動已難免對香港民主造成損害,而「公提」與「佔中」兩種激進結合,已引起主流民意不滿。他相信,社會不同力量將會團結起來制約「佔中」,令反對派在激進勢力牽引下漸失人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由香港文匯報主辦的「香港大講堂」將於明日舉行第二講,並邀得劉兆佳擔任主講嘉賓。劉兆佳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直言,他初期理解反對派爭取民主的訴求,僅擔心行動本身會被激進勢力所騎劫;但隨茖ざA發展,他質疑有關行動能否爭取反對派口中民主訴求,「這個目標恐怕達不到,還會事與願違,甚至可以最後對民主發展、對香港民主民動造成損害。」

劉兆佳認為,「佔中」現在已出現兩種「激進」結合的情況,促成民意更趨「反佔中」。他指出,民調贊成「佔中」的是少數,「大多數不單止不贊成,而且更有越來越不贊成的趨勢。」他認為,歸根究柢是市民越來越反對「佔中」出現兩個「激進」的結合:「『佔中』行動逐步發展至與『公民提名』這個激進主張連結一齊。」由行動提出到一些方案的附加「兩者有機整合」,意味荂u佔中」行動「已走向被激進勢力所騎劫,走向極端化」。

「佔中」害港 不能改變中央立場

他認為,「佔中」一開始就推動這類激烈主張不可行,既不能改變中央立場,也只會令香港受影響。「雖然有(對政府不滿聲音)存在,但未至於要犧牲香港繁榮穩定,換取一個帶有『公民提名』的選舉辦法,因此亦不會贊成『佔中』行動的出現。」被問到所謂「全民投票」中有不少人支持「公民投票」,劉兆佳認為,這只是表達他們對「公民提名」的看法,「但不等於不惜一切去爭取......不等同(投票的)贊同以激烈行動,去造成各種各樣破壞換取返來。」

「佔中」繼續發展已難以得到主流民意的認同,劉兆佳相信,未來社會不同力量團結,無論中央、特區政府、各類建制團體,會對「佔中」造成「制約」,更會令反對派在激進勢力牽引下漸失人心。劉兆佳表示,觀察到社會對「佔中」出現憂慮,關注度已不斷提升,隨荍庤晡熊o展,社會各方已察覺「佔中」是有機會發生影響社會的行動;加上隨茪丰★鵅u佔中」行動表現出的堅決反對態度,及對「公民提名」表態,更令這個憂慮不斷升溫,未來會出現不同背景的人出來表態「反佔中」。

非搞手專利 憂現已失控

劉兆佳憂慮,「佔中」現時發展至今,發起人現時似乎已控制不了「佔中」:「(『佔中』)不是任何人可壟斷得到。任何人都可以『佔中』,並非發起人的專利。幾時發生?幾多人參加?鶱銕袢o生已經難以控制......分分鐘可能會被人拖住行。」他說,從政治學角度而言,這類群眾行動需在短時間聚集大規模政治能量,現時拖延下去,總會有較激進的人選擇希望早點「佔中」。

「真要『佔中』是失敗開始」 

不過,劉兆佳相信,「佔中」注定要失敗的,因「佔中」行動「成功之道」應在不需真正行動,「真的要『佔中』就是失敗的開始」。他解釋,「佔中」發起人提出這個手段,首先要獲得香港大多數民意理解、同情及支持,這個所謂「公民抗命」才能形成強大民意壓力,倘連民意支持都沒有的話,無論是否「正義之舉」,都不能達到「公民抗命」所引起的效果。

相關新聞
簽名好快破百萬 9天收逾93萬張 大聯盟今晤林鄭表民意 (圖)
高永文又一村街站簽名 (圖)
梁團隊簽名 工聯會力挺 (圖)
高達斌望人數破200萬 (圖)
獅子山下反「佔中」 風雨同行 (圖)
港 島:睹「港獨」舞旗 感憤慨即簽名
九 龍:壹傳媒員工:「佔中」「民不聊生」 (圖)
新 界:憂「佔中」分化市民 損社會和諧 (圖)
聯盟入村下海籲反「佔中」 (圖)
周融:從未擁有英護照 (圖)
「港獨」組織成員搗亂街站辱義工
周浩鼎:先搞好框架讓中央放心
鵝頸橋打小人 (圖)
劉兆佳:「公提」「佔中」兩激合體「犯眾憎」 (圖)
指「佔中」壓縮反對派活動空間 (圖)
白皮書發表意義「非比尋常」 (圖)
主流民意撐政改「袋住先」
新書盼各界從港史研民主路 (圖)
李卓人收錢煽仇富仇商禍港 (圖)
工運「雙重標準」 英美企業「放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