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白皮書發表意義「非比尋常」


放大圖片

■佳叔形容白皮書的發表意義是「非比尋常」,反映中央憂慮香港社會「一國兩制」發展情況。 資料圖片

國務院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全面闡明中央對港政策。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曾於多個場合解讀及分析,更形容白皮書的發表意義是「非比尋常」,反映中央憂慮香港社會「一國兩制」發展情況。他又認為,白皮書能夠進一步闡述中央對政改問題立埸,重申政改問題必須顧及「一國兩制」發展。

自全國港澳研究會去年底在北京成立,副會長劉兆佳經已明言,該會旨在以長遠宏觀的戰略角度研究問題,協助中央制訂政策,包括探討「一國兩制」未來的發展,更強調成立研究會「戰略意義大於解決當前問題」。

「一國兩制」發展達轉捩點

在國務院「一國兩制」白皮書剛發表時,劉兆佳經已坦言,作為回歸以來國家首次發表有關香港事務的白皮書,意義非比尋常,亦顯示中央對香港目前狀況較憂慮。他相信,中央意識到香港在「一國兩制」發展中,已經到達轉捩點,到底會朝向中央方針,或走向與中央對抗,甚至成為外國顛覆基地,威脅國家安全,這都是相當重要。

他續說,單單只靠特區政府能力及政治資源,無法駕馭香港目前局面,更遑論引導香港走向原有「一國兩制」發展軌道。他估計,未來中央對港政策只會越來越強硬,不會再採取容忍及姑息態度。

另外,對於白皮書在政改關鍵時刻發表,劉兆佳本月初再次出分析指,國務院白皮書是進一步闡述中央對政改問題的立場,即特首普選不能影響國家安全、主權及發展利益,不能損害「一國兩制」。

港民主發展須顧「一國兩制」

他進一步指,因「一國兩制」涉及國家、中央及本港利益,若「一國兩制」在港不能實踐,中央對港策略將會「散晒」,故本港特首普選是整個國家的事,本港民主發展必須顧及「一國兩制」內其他項目的發展,不能成為最高目標。他並引申指,中央反對「公提」,除了因為「公提」違反基本法外,更有排除不信任的人成為特首候選人甚至特首,維護「一國兩制」實踐的考慮。 ■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簽名好快破百萬 9天收逾93萬張 大聯盟今晤林鄭表民意 (圖)
高永文又一村街站簽名 (圖)
梁團隊簽名 工聯會力挺 (圖)
高達斌望人數破200萬 (圖)
獅子山下反「佔中」 風雨同行 (圖)
港 島:睹「港獨」舞旗 感憤慨即簽名
九 龍:壹傳媒員工:「佔中」「民不聊生」 (圖)
新 界:憂「佔中」分化市民 損社會和諧 (圖)
聯盟入村下海籲反「佔中」 (圖)
周融:從未擁有英護照 (圖)
「港獨」組織成員搗亂街站辱義工
周浩鼎:先搞好框架讓中央放心
鵝頸橋打小人 (圖)
劉兆佳:「公提」「佔中」兩激合體「犯眾憎」 (圖)
指「佔中」壓縮反對派活動空間 (圖)
白皮書發表意義「非比尋常」 (圖)
主流民意撐政改「袋住先」
新書盼各界從港史研民主路 (圖)
李卓人收錢煽仇富仇商禍港 (圖)
工運「雙重標準」 英美企業「放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