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日韓軍事情報協議 韓阻力大


美國一直希望與日本及韓國簽訂軍事情報交流諒解備忘錄,作為重返亞太的重要一步,若事成將成為東北亞首個由美國主導的三邊軍事聯盟,對亞太區軍事形勢帶來巨大影響。不過,該合作目前仍在磋商階段,成事與否很大程度取決於韓國的態度。

奧巴馬圖拉攏制中朝

美國為牽制中國崛起及朝鮮核武問題,一直透過簽訂軍事協議拉攏亞洲各國。日本是美國在亞太的長期合作夥伴,因此未在這議題上提出異議;相反韓國態度甚有保留,主因是日韓之間存在大量歷史及領土爭議,貿然與日合作,將在韓引起強烈反彈。

韓國輿論對任何涉及與日軍事合作的計劃均極度反感,例如2012年,時任總統李明博試圖與日簽訂機密軍事資料分享協議,但由於公布得太倉促,加上民間不滿韓日軍事合作,結果令協議在最終關頭告吹。

今年4月美國總統奧巴馬出訪亞洲時,嘗試向韓誘之以利,例如慰安婦問題上,在不點名日本的情況下表示支持韓國立場,又同意押後移交「戰時作戰控制權」,繼續履行保衛韓國的承諾。為爭取韓國支持,美方此前也曾多番強調,情報交流合作只針對朝鮮。

在美國游說下,韓國朴槿惠政府稍軟化,改變以往「無意進一步發展」的立場,表示認同「有必要考慮簽署諒解備忘錄」。分析指出,這次韓政府態度未有引起國內反彈,很大程度是由於當時正值「世越」號沉沒慘劇後不久,輿論未能分心處理。

三國導彈盾受關注

美韓日另一個軍事合作焦點,是導彈防禦系統。雖然韓國一直強調自家導彈防禦系統(KAMD)獨立運作,但早前有報道指,美國已派人到韓視察可能用作部署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炮台的地點,令韓國輿論擔心備忘錄最終會成為韓國加入美日導彈盾的踏腳石,亦擔心韓國與美日走近會影響與華關係。

相關新聞
美三千億導彈盾 如掟錢落海 (圖)
美日韓軍事情報協議 韓阻力大
美國手緊 「鼓勵」盟友分擔責任
以巴衝突「鐵穹」需求增 美軍火商大發戰爭財
以《星戰》式防空激光補「鐵穹」不足 (圖)
死者曾屙嘔多次轉機 尼國追蹤3萬人 伊波拉掀飛機播毒恐慌 (圖)
羅浮宮花園淪鼠竇 陪遊客野餐
朝名校旅巴墮山谷 多高官子女罹難
飛機急降沙灘 撞死美父女
前線韓兵鞋帶上吊 一日兩宗自殺
上亞馬遜網度身訂做3D打印大頭Mini Me (圖)
iPhone 6未面世 金鑽版率先索價6.5萬
澳2545萬元藝術品 被嘲似蠕蟲
圖看世界:曲線小姐:美麗不需十全十美
牛奶致肥 植物奶人氣急升
瘋狂教授 挑戰4周游畢萊茵河
俄「反制裁」歐美 擬限水果雞肉進口 (圖)
俄指責烏軍越境開火
俄試射巡航導彈 美首指控違核武條約 (圖)
外匯交易縮水 金融危機以來最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