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俄「反制裁」歐美 擬限水果雞肉進口


放大圖片

俄羅斯擬限歐水果進口

西方國家進一步對俄羅斯施壓,美英等5國領袖前日舉行電話會議,罕有地一致同意對俄實施新一輪制裁。歐盟昨日開會後同意對俄實施經濟制裁,範圍包括金融、能源、國防、軍民兩用產品及敏感技術,並定於3個月後再檢討有關措施。俄外長拉夫羅夫指西方制裁將令俄更獨立,有歐盟外交官憂慮歐盟自招損失,阻礙本身經濟復甦。俄方準備限制歐盟水果和美國雞肉進口俄國,以作反制。

歐盟因依賴與俄國的貿易及天然氣供應,一直對實施更嚴厲的制裁舉棋不定。馬航空難後,美國總統奧巴馬加緊施壓,前日與英國、德國、意大利及法國領袖進行視像通話,同意把對俄制裁提升至更高級別。

禁對俄售武 限石油科技出口

歐盟上周向15名俄官員實施旅遊禁令及凍結資產,新一輪制裁包括禁止俄國國營銀行進入歐洲資本市場、禁對俄售武、限制向俄出口軍事貨品及石油科技。

美國同時拉攏亞洲國家加入制裁行動,副助理國務卿哈勒昨日訪問韓國,呼籲韓國參與制裁,但當地政府認為歐美的舉措與韓沒直接關聯,加上考慮到韓俄關係,因此不會跟隨。

歐水果有果蟲 美爆沙門氏菌

面對歐美制裁,俄國不甘示弱,繼早前禁售美資快餐店麥當勞部分食品後,俄國聯邦動植物衛生監管局局長助理阿列克謝延科前日指出,由於在部分歐盟入口水果中發現果蟲,日內擬立法限制部分歐盟水果進口,同時指美國爆發沙門氏菌,俄國或短期內禁止入口美國雞肉。

俄外長拉夫羅夫前日表示,「西方對俄的制裁很難達到預期目的,俄國會克服經濟領域內可能發生的困難,而且會變得更獨立」。

針對日本前日宣布對俄官員實施旅遊禁令及凍結資產,俄外交部昨發表聲明,批評日本的舉動「不友好」,將損害兩國關係發展。

BP憂反效果 歐料損失9355億

據報歐盟擴大對俄制裁,可能使俄國經濟在2年內損失1,000億歐元(1.04萬億港元),然而歐盟也因限制向俄出口商品深受其害,今明兩年共損失900億歐元(約9,355億港元)。歐洲企業亦憂慮制裁損害對俄貿易,持有俄國石油公司(Rosneft)20%股份的英國石油公司(BP)表示,制裁或會產生「反效果」,拖累BP的盈利及影響在俄投資。另據英媒報道,倫敦金融城或因歐盟對俄制裁損失數億英鎊。 ■法新社/路透社/英國廣播公司/ 《泰晤士報》/共同社

相關新聞
美三千億導彈盾 如掟錢落海 (圖)
美日韓軍事情報協議 韓阻力大
美國手緊 「鼓勵」盟友分擔責任
以巴衝突「鐵穹」需求增 美軍火商大發戰爭財
以《星戰》式防空激光補「鐵穹」不足 (圖)
死者曾屙嘔多次轉機 尼國追蹤3萬人 伊波拉掀飛機播毒恐慌 (圖)
羅浮宮花園淪鼠竇 陪遊客野餐
朝名校旅巴墮山谷 多高官子女罹難
飛機急降沙灘 撞死美父女
前線韓兵鞋帶上吊 一日兩宗自殺
上亞馬遜網度身訂做3D打印大頭Mini Me (圖)
iPhone 6未面世 金鑽版率先索價6.5萬
澳2545萬元藝術品 被嘲似蠕蟲
圖看世界:曲線小姐:美麗不需十全十美
牛奶致肥 植物奶人氣急升
瘋狂教授 挑戰4周游畢萊茵河
俄「反制裁」歐美 擬限水果雞肉進口 (圖)
俄指責烏軍越境開火
俄試射巡航導彈 美首指控違核武條約 (圖)
外匯交易縮水 金融危機以來最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