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死者曾屙嘔多次轉機 尼國追蹤3萬人 伊波拉掀飛機播毒恐慌


放大圖片

■身穿保護衣的醫護為伊波拉患者拿取食物。路透社

西非伊波拉疫情有蔓延跡象,一名利比里亞男子上周乘飛機抵達尼日利亞後發病,數日後不治,是尼國首宗伊波拉病毒病例。據悉該男子飛往尼國途中曾多次轉機,更計劃下月前赴美國,令人擔憂病毒可能隨患者坐飛機傳播到外國。尼政府正追蹤曾與他直接或間接接觸的多達3萬人,至今有20人接受檢查。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警告伊波拉疫情或像「山林大火」般擴散,要求赴西非旅客提高警覺。

死者是擁有美國籍的40歲利比里亞財政部顧問索耶,原定下月赴美與家人團聚,慶祝女兒生日。他上周在利比里亞出發,途中在加納停留、多哥轉機,期間在機上嘔吐和腹瀉,抵達尼國機場便休克,隨即被隔離,到上周五不治。

曾照顧染病姊妹 入住醫院關閉

尼國事後關閉並隔離索耶曾入住的醫院。索耶妻子稱丈夫上機前曾照顧患病的姊妹,當時不知道對方感染伊波拉病毒,認為丈夫因此被感染。

尼日利亞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國家,跟英國等多個國家有密切連繫,索耶的個案為全球敲響警鐘,西非各國亦已加強旅客檢查,但有專家認為效果有限。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傳染病教授海曼指出,最佳方法是旅客生病就不要出國,但很多人為免行程受阻會隱瞞病情。截至前日為止,世界衛生組織(WHO)仍未就伊波拉疫情實施旅遊限制。

直接接觸分泌物傳染

由於伊波拉病毒要到患者出現症狀才具傳染力,加上只透過直接接觸患者體液和分泌物傳染,普遍認為傳染性較低。美國當局認為,疫情擴散至西非以外國家可能性很低,但強調不能掉以輕心。美國總統奧巴馬指示衛生部門加強疫區援助工作,以遏制疫情擴散。

根據WHO上周五數據,西非三國幾內亞、利比里亞和塞拉利昂共有1,093宗病例,其中660人死亡。CDC最新數據則是1,201人感染,672人死亡。 ■美聯社/路透社/《每日電訊報》

相關新聞
美三千億導彈盾 如掟錢落海 (圖)
美日韓軍事情報協議 韓阻力大
美國手緊 「鼓勵」盟友分擔責任
以巴衝突「鐵穹」需求增 美軍火商大發戰爭財
以《星戰》式防空激光補「鐵穹」不足 (圖)
死者曾屙嘔多次轉機 尼國追蹤3萬人 伊波拉掀飛機播毒恐慌 (圖)
羅浮宮花園淪鼠竇 陪遊客野餐
朝名校旅巴墮山谷 多高官子女罹難
飛機急降沙灘 撞死美父女
前線韓兵鞋帶上吊 一日兩宗自殺
上亞馬遜網度身訂做3D打印大頭Mini Me (圖)
iPhone 6未面世 金鑽版率先索價6.5萬
澳2545萬元藝術品 被嘲似蠕蟲
圖看世界:曲線小姐:美麗不需十全十美
牛奶致肥 植物奶人氣急升
瘋狂教授 挑戰4周游畢萊茵河
俄「反制裁」歐美 擬限水果雞肉進口 (圖)
俄指責烏軍越境開火
俄試射巡航導彈 美首指控違核武條約 (圖)
外匯交易縮水 金融危機以來最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