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團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介欽:新思維注港九潮州公會


放大圖片

■馬介欽接掌港九潮州公會,暢談拓展會務大計。鄭群 攝

見證數十年公會變遷 掌帥印暢談發展大計

佳寧娜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主席馬介欽今年3月接掌港九潮州公會主席。從會董到主席,馬介欽服務該會幾十年,見證公會歷史變遷及發展。接掌帥印後,他想得最多的是如何將60多年歷史的傳統公會注入新思維。他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專訪,回顧公會歷史並展望將來。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熙

馬介欽說:「首先作為辦學團體,公會將用3年時間,冀將屬下港九潮州公會中學由第三組別提升至第二組別中學;其二是設基金會,便於開展善業及會務;其三是重新整理會員資料,藉此加強會員聯絡,擴大社會影響力。」

馬介欽透露,馬家對香港九龍潮州公會情有獨鍾,大哥馬介璋曾任公會主席多年,侄兒馬鴻銘目前亦任副主席。他希望承前啟後,大膽創新,帶領該會秉承創會宗旨,團結鄉誼,促進工商會交流,為愛國愛港事業作出新貢獻。

馬介欽介紹,1947年因家鄉遭遇嚴重水災,港胞發起募捐,該會先賢負責九龍方面募捐,獲同鄉紛紛解囊,集腋成裘,成績理想,解災民燃眉之急。經此一役,同鄉深感團結的力量,便倡議成立同鄉團體以領導在港鄉親,經年籌備,該會第一屆理監事於1948年9月4日就職,公會正式成立。隨後公會更發展成為辦學、救災籌賑、扶貧濟困、協助工商、促進貿易、團結同鄉、關注會員福利權益的多元化社團。1977年購置逾千呎會所,會員近萬人。現有兩所中學,學生逾2,000,港九潮州公會中學龍獅隊及舞蹈組更屢獲殊榮。

計劃投資源升辦學質量

今年3月該會迎來65周年大慶,馬介欽眾望所歸,從大哥手中接過公會帥印。他說:「公司的業務比較穩定,進入一個理想的發展期。自己剛好有點時間,可以踏踏實實為公會做實事。」馬介欽續說,青年是社會的未來,希望為社會培育更多優秀人才,公會將投入更多人力及資源提升辦學質量。目前,港九潮州公會中學屬第三組別中學,他希望用3年時間將學校提升至第二組別。他希望「一方面,通過加強教師培訓,提升教師的教學水平;另一方面則加強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

基金會已籌逾400萬善款

另外,在他的倡議下,該會近期已成立基金會,如今已籌得逾400萬善款。馬介欽說:「善款沒有上限,當然是希望越多越好。成立基金會,就不用每次匆匆忙忙籌款了。」

馬介欽身兼數十項公職,包括廣東外商公會副主席、香港潮屬社團總會副主席、社區脈搏會長、香港長沙商會副會長、湖南省外商投資協會副會長等。被問及作為成功人士,熱心社會事務,並在圈中贏得好口碑的秘笈,待人謙和的他稱:「我不算是什麼成功人士,但當自己有能力時,就希望能回饋社會,為社會多做實事。」他強調:「做社會公職,要待人以誠,將心比心,互相尊重,人人平等,對人一種態度,盡心盡力做好服務,自然就會得到大家的支持。」

相關新聞
馬介欽:新思維注港九潮州公會 (2014-08-04) (圖)
特稿:童年日捱16句鐘 深信無不勞而獲 (2014-08-04) (圖)
潮商邀吳克儉談「佔中」對學生影響 (2014-08-04) (圖)
四地學子牽手同行絲路 (2014-08-04) (圖)
港粵桂女企業家下月訪台 (2014-08-04) (圖)
宋哲邀港島區議員午餐交流 (2014-08-02) (圖)
資訊科技聯會會長理事就職 (2014-08-02) (圖)
福建省港區政協委員聯誼會挺保普選遊行 (2014-08-02) (圖)
田家炳基金簽約資助甘肅教育 (2014-08-02) (圖)
北京統戰部長晤港僑聯青委團 (2014-08-02) (圖)
駐港部隊「八一」招待會慶軍節 (2014-08-01) (圖)
海南港區政協聯誼會籌1,500萬救災 (2014-08-01) (圖)
98港澳大學生京文博機構實習 (2014-08-01) (圖)
中出辦企業大獎慶甲子 (2014-08-01)
葉氏化工手術車龍省治盲 (2014-08-01) (圖)
潮屬社總研創新盂蘭勝會 (2014-07-31) (圖)
港工商界才俊考察瀋陽大連 (2014-07-31) (圖)
何相涯歡送在杭實習未來之星 (2014-07-31) (圖)
「樂施米義賣」嘉許機構義工 (2014-07-31) (圖)
陳建華晤港僑友社訪穗團 (2014-07-3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團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