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團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四地學子牽手同行絲路


放大圖片

■兩岸四地百餘名青年學子以及指導活動的專家學者出席啟動禮。 肖剛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肖剛 蘭州報道)「兩岸四地青年牽手絲綢之路行」活動啟動儀式日前在蘭州大學舉行後,港澳台與內地12所高校的百餘名學子即從蘭州出發一路向西,沿古絲綢之路踏訪張掖、嘉峪關、敦煌等城市,親眼目睹黃河石林、長城遺址、莫高窟、鳴沙山·月牙泉、高原湖泊、七彩丹霞、祁連雪山,並體驗羊皮筏子漂流、夜光杯製作、裕固族風情,用10日時間切身感受華夏文明的博大精深。

今年6月,「絲綢之路」正式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而此次活動的主題為〈牽手絲綢之路、傳承文化未來〉,邀請到香港、澳門地區3所高校8名師生、台灣地區6所高校41名師生與蘭州大學、北京大學等高校師生重走絲綢之路。除參觀考察外,還包括絲綢之路青年峰會、主題演講、茶話會、書畫筆會、知識競賽、志願服務、聯誼等系列活動。

港生:感受燦爛文化

香港城市大學是首次亦是唯一參加此項活動的香港高校。該校中文系大二學生莊禮輝表示,雖然此前到過京滬等大城市,但甘肅還是第一次來。對絲綢之路的認識也只是通過教科書、資料和網絡,印象中只有河西四郡、敦煌、莫高窟、佛像等概念,他對親身感受世界級的文化遺產充滿期待。

同行的校友王康瑜補充道,因為自己是學習文化產業管理的,所以希望通過踏訪活動,將自己在絲綢之路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感帶回香港,分享給身邊的人,讓更多人知道這條千年古道的價值並懂得欣賞,為推動華夏文明保護和利用貢獻一點力量。

「台灣學生過去對絲綢之路的文化遺產也只從課本上看過,所以對能親歷充滿期待。」多次組織學生參加踏訪活動的「台灣清華大學」教授葉銘泉說,「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參加過的同學都認為所見與所想差距很大,地質地貌、民族風情等都很新奇,學生也自覺受益匪淺,畢竟兩岸血統一脈相傳。」

台生:踏足敦煌感榮幸

台灣新竹教育大學大二學生黃智筠是諸多報名者中被嚴格選拔出的4名踏訪者之一,學習水墨畫的她最期待的就是敦煌,「對莫高窟了解很淺薄,但想想21歲就能來這裡接受傳統文明的薰陶又感到很榮幸,也更加明確、堅定了自己未來要走的路。」

據悉,「兩岸四地青年牽手絲綢之路行」已成功舉辦9屆,活動通過參訪文化古跡、感受自然風情、體驗民俗特色、開展青年聯誼等方式,促進兩岸四地青年一代的文化認同與親善往來。

相關新聞
馬介欽:新思維注港九潮州公會 (2014-08-04) (圖)
特稿:童年日捱16句鐘 深信無不勞而獲 (2014-08-04) (圖)
潮商邀吳克儉談「佔中」對學生影響 (2014-08-04) (圖)
四地學子牽手同行絲路 (2014-08-04) (圖)
港粵桂女企業家下月訪台 (2014-08-04) (圖)
宋哲邀港島區議員午餐交流 (2014-08-02) (圖)
資訊科技聯會會長理事就職 (2014-08-02) (圖)
福建省港區政協委員聯誼會挺保普選遊行 (2014-08-02) (圖)
田家炳基金簽約資助甘肅教育 (2014-08-02) (圖)
北京統戰部長晤港僑聯青委團 (2014-08-02) (圖)
駐港部隊「八一」招待會慶軍節 (2014-08-01) (圖)
海南港區政協聯誼會籌1,500萬救災 (2014-08-01) (圖)
98港澳大學生京文博機構實習 (2014-08-01) (圖)
中出辦企業大獎慶甲子 (2014-08-01)
葉氏化工手術車龍省治盲 (2014-08-01) (圖)
潮屬社總研創新盂蘭勝會 (2014-07-31) (圖)
港工商界才俊考察瀋陽大連 (2014-07-31) (圖)
何相涯歡送在杭實習未來之星 (2014-07-31) (圖)
「樂施米義賣」嘉許機構義工 (2014-07-31) (圖)
陳建華晤港僑友社訪穗團 (2014-07-3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團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