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團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童年日捱16句鐘 深信無不勞而獲


放大圖片

■1948年潮州公會正式成立,首屆理監事於就職典禮上合影。

白手起家,如今生意遍及香港、內地及海外,涉足飲食、房地產、食品製造、物流等領域。馬介欽經商數十年,成功的背後,有許多鮮為人知的傳奇經歷。馬介欽自幼家貧,記憶中他家5兄妹要等過年才有橘子吃。讀到小學畢業,母親就叫他幫大哥(馬介璋)一起做製衣,「當時老師同我阿媽講:『呢個仔讀到書,冇俾佢停啦。』但生活逼人,唯有輟學。」「白天跟大哥在舖頭做,晚上讀夜校,雖上課好眼唌A但下課回到家還要繼續開工,那些年同大哥一起捱,基本上天天做16個鐘。」

蝕逾200萬美金 終扭虧為盈

「1983年,我們做製衣已有自己的品牌,拓展海外市場,與一位在美國的猶太人合作。條件是入三成股份,拓美國市場,但不用他出資,負責拿貨到美國銷售,貨售出再付款。但需共同分擔盈虧。3個月過去,一分錢也沒收到。」這下馬生急了,速飛紐約,「到了一看,傻了!堆積了一大批貨。原來那個猶太人不了解當地行情,銷不出去。250萬美金的貨,我忍痛22萬美金拋售,損失慘重!拿茬o筆錢,我重新來過,自己開店,經過一番努力,轉虧為盈,最後我更以1,000萬美金成功將店賣出。」

「結果那個猶太人知道賺錢了,就跑來公司要分錢,說他有股份,說我侵吞他的股權,把我告上美國法庭。」馬介欽當時非常氣憤,拿出他當時簽的合約給他看:「合約清楚列明,三成股份是要雙方共同負責公司盈虧,他從頭到尾沒出一分錢,在公司虧時更沒承擔,現在反過來想要錢。結果對方看了嚇一跳,求我放過他。」「我當時好嬲,準備將他告上法庭。後來認真想想,那人不過是打工仔,實在沒錢,就放對方一條生路。」幾十年闖蕩商界,確實遇到不少風險,所幸均化險為夷。他笑言:「人生路上沒不勞而獲的,也沒有一帆風順的,生意做到今日,可謂來之不易。」

一口流利英語 勤學書法

馬介欽能說一口流利英語,去年還拜師學書法。他說:「寫毛筆字可以修身養性,可以讓心靜下來。」在他影響下,太太和小女兒也開始學書法。

記者在採訪時發現,馬介欽有個別致的白色手機殼,上刻一副字:「世長勢短不以勢處世,人多仁少當擇仁交人。」馬介欽解釋:「我很喜歡這句話,好簡單道出做人的道理,成為我的座右銘。學了一段時間書法,我便用行書寫下這副字。」沒想到,3個女兒將他寫的這副字,悄悄設計刻在手機殼上,在父親節那天送給他,對這特別的禮物,他視若珍寶。他握茪熅髐@臉幸福地說:「這個禮物好特別,好有創意,副字都幾靚,我好喜歡。」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熙

相關新聞
馬介欽:新思維注港九潮州公會 (2014-08-04) (圖)
特稿:童年日捱16句鐘 深信無不勞而獲 (2014-08-04) (圖)
潮商邀吳克儉談「佔中」對學生影響 (2014-08-04) (圖)
四地學子牽手同行絲路 (2014-08-04) (圖)
港粵桂女企業家下月訪台 (2014-08-04) (圖)
宋哲邀港島區議員午餐交流 (2014-08-02) (圖)
資訊科技聯會會長理事就職 (2014-08-02) (圖)
福建省港區政協委員聯誼會挺保普選遊行 (2014-08-02) (圖)
田家炳基金簽約資助甘肅教育 (2014-08-02) (圖)
北京統戰部長晤港僑聯青委團 (2014-08-02) (圖)
駐港部隊「八一」招待會慶軍節 (2014-08-01) (圖)
海南港區政協聯誼會籌1,500萬救災 (2014-08-01) (圖)
98港澳大學生京文博機構實習 (2014-08-01) (圖)
中出辦企業大獎慶甲子 (2014-08-01)
葉氏化工手術車龍省治盲 (2014-08-01) (圖)
潮屬社總研創新盂蘭勝會 (2014-07-31) (圖)
港工商界才俊考察瀋陽大連 (2014-07-31) (圖)
何相涯歡送在杭實習未來之星 (2014-07-31) (圖)
「樂施米義賣」嘉許機構義工 (2014-07-31) (圖)
陳建華晤港僑友社訪穗團 (2014-07-3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團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