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師不應求:師生比惡化 每師教多兩生


放大圖片

■中大表示,已逐步增聘人手,並提供具競爭性的條件和待遇以挽留和招攬優秀人才。資料圖片

雙軌學年下八大資助院校學生人數大增,不過教師人數卻未有按比例增加,令各院校教師對學生比例一律嚴重惡化,被指是錄得巨額盈餘的其中一個主因。在2011/12年,八大政府資助課程整體師生比為1:11.5,但翌年卻「大倒退」至1:13.2,當中以中大和科大師生比惡化最明顯,平均每個老師都要「教多超過兩個」。另個別院校的個別學科,師生比更由1:6惡化至1:13。學界質疑八大院校擁大筆盈餘卻不增聘人手,擔心影響教研質素。

中大科大惡化最嚴重

教資會資料,2012/13學年八大院校師生比全線惡化,以中大和科大最嚴重,分別由每名教師要教11.1及11.2名學生,增至要面對13.5人(見表)。以學科範疇計,教院的商科和管理科2011/12年師生比為1:6.3,翌年雙軌年則為1:13.1;而中大文科和人文學科亦由1:12.8惡化至1:19.5,變化較大。

吳曉真憂令師生成路人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認為,師生比惡化與院校未增聘足夠教師有關,而大學開科不足,學生選擇少,最後迫於在同一科或者同一班上堂,擔心「大班」問題影響教學質素。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示,「3改4」雙軌年下兩批學生同時入學,令整體學生人數增加約1/3,如果大學沒有投放相應資源增加教師,便會導致師生比惡化,直接影響教育質素,而從功利角度看也會影響香港院校於國際大學排名表現,各大學都應盡量維持既有的師生比例。

港大教職員協會會長陳捷貴則指,有院校在教師流失時又不積極填補空缺,令師生比轉差,做法不負責任,不單影響教學,對大學的研究和學術質量也沒好處,例如有研究生的指導教師突然離職,或只分撥至其他教授名下,對研究項目延續性及水平都有壞影響。中大員工總會副會長吳曉真則表示,師生比惡化令教師工作量增加,甚至令師生成陌路人,「某些科的班size太大,(教師)對學生的認識減少也不出奇。」 ■記者 馮晉研

相關新聞
雙軌年「水淹」八大 (圖)
八大2012/13年度收支及盈餘情況 (圖)
財政緊張:職員工會怨大學「有錢不識用」 (圖)
師不應求:師生比惡化 每師教多兩生 (圖)
雙軌年前後八大師生比
三校回應:學生增「三改四」 各校出招應對 (圖)
港「未來之星」 上京識國情 (圖)
勉勵學員:蔡冠深冀港生識「一國」悟「兩制」 (圖)
走訪軍營:參觀坦克兵團 港生讚名不虛傳 (圖)
大開眼界:清華6講座 內容多元化 (圖)
活動豐富:登長城遊故宮 領略傳統文化 (圖)
京港橋樑:「未來之星」交流基地落戶十三陵 (圖)
上京感悟:港生獲益良多 冀為兩地出力 (圖)
領導關懷:「沒想到能與領導人如此親近」 (圖)
勿忘歷史:參觀抗日紀念館 緬懷先烈盼和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