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開眼界:清華6講座 內容多元化


放大圖片

■學員在課後向高兵群將軍贈送紀念衫。 本報北京傳真

在北京的行程中,一眾「未來之星」於清華大學聽了6場講座課程。內容涵蓋中華民族振興與中國發展模式、中國的國際地位與當代外交政策、香港基本法與「一國兩制」,到中國部隊架構與國防力量建設、內地的教育制度及發展,再到內地經濟發展成就和挑戰等,老師精彩講解令學員全面了解內地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的發展。

與教授交流 思考現時中國

有同學表示,是次交流活動,令同學們體會到這並非「洗腦教育」。透過與教授的交流,大家意識到內地教授並不是只歌頌祖國,讚美國家,他們也會針砭時弊,例如批評官場上的貪污腐敗,討論現時中國的教育制度等等。通過與教授的交流,學員們更了解中國,更懂得思考現時中國社會的法治、教育和軍事制度。

識「一國兩制」 明兩地法律差異

香港基本法與「一國兩制」課程亦是國情課程班的學習重點。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王振民已連續數年為國情班上課,而且每一年都應新情況準備教材。他結合香港實際問題講授「一國兩制」的科學含義,告訴同學要用全面、發展的眼光來看待「一國兩制」,要避免「民主病」,創造科學的、能夠實現良好管治的普選方案。在問答環節,王教授更以淺白易懂的語句向同學解釋深奧的法律原則,有效解決同學們對於兩地法律差異上的誤解,令學員欽佩不已。

而由國防大學的高兵群將軍所講的中國部隊架構與國防力量建設課程,則令學員了解到中國除了要維護主權外,還要顧及國家安全及利益發展。 ■記者 江鑫嫻

實習記者 張議元、朱昊 北京報道

相關新聞
雙軌年「水淹」八大 (圖)
八大2012/13年度收支及盈餘情況 (圖)
財政緊張:職員工會怨大學「有錢不識用」 (圖)
師不應求:師生比惡化 每師教多兩生 (圖)
雙軌年前後八大師生比
三校回應:學生增「三改四」 各校出招應對 (圖)
港「未來之星」 上京識國情 (圖)
勉勵學員:蔡冠深冀港生識「一國」悟「兩制」 (圖)
走訪軍營:參觀坦克兵團 港生讚名不虛傳 (圖)
大開眼界:清華6講座 內容多元化 (圖)
活動豐富:登長城遊故宮 領略傳統文化 (圖)
京港橋樑:「未來之星」交流基地落戶十三陵 (圖)
上京感悟:港生獲益良多 冀為兩地出力 (圖)
領導關懷:「沒想到能與領導人如此親近」 (圖)
勿忘歷史:參觀抗日紀念館 緬懷先烈盼和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