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軍情觀察:軍訓改革聚焦實戰


葛沖

「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今年八一前夕,中國海軍分別在東海、渤海、黃海、南海四個水域舉行實彈軍事演習,而在此前,十場陸軍兵種部隊跨區的實兵實彈演習也在朱日和上演,規模前所未有。縱觀解放軍最近一連串軍演,實戰化是最大亮點,顯然已成為中國軍隊新一輪軍事訓練改革的唯一關鍵詞。

要求「打勝仗」深入全軍

「聚焦打仗,訓為戰謀。」十八大以來,解放軍作訓改革格外突出貼近實戰,並且力度空前之大。以前是軍演不少是走過場,擺花架子,鑼鼓一響,跑龍套。而現在,解放軍演習實戰化,不僅組建了第一支專業化模擬藍軍部隊,也再沒人告訴紅軍在哪打、和哪些裝備打、怎麼打......以前紅軍必勝,藍軍「陪練」的日子將要成為歷史,中國軍隊最高領導人「能打仗、打勝仗」的要求,也已深入全軍。

毫無疑問,實戰化訓練的決心來自中國軍隊最高層。早在去年11月28日,習近平視察濟南軍區部隊時就要求,「軍事訓練是提高實戰能力的重要途徑和抓手,打仗需要什麼就苦練什麼,部隊最缺什麼就專攻精練什麼,突出使命課題訓練,加大對抗性訓練力度,走開基地訓練的路子,在近似實戰的環境下摔打鍛煉部隊。」

今年3月,經軍委主席習近平批准,中央軍委印發《關於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的意見》系統提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的指導思想、總體思路、主要任務和措施要求。隨後,總參謀部提出「訓練與實戰一體化」,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全軍軍事訓練監察領導小組相繼成立。

「要提高實戰化水平,堅持從難從嚴訓練部隊。」今年7月30日,習近平在福建再次強調從難從嚴作訓。軍隊作訓改革在2014年正強力推進。寧可輸在訓練場,也絕不能敗在戰場。正如內地媒體所言,習近平正以提升軍隊戰鬥力為核心,用改革之劍破除壁壘,助推軍隊練就鋼鐵般的肌肉,築造中國新的銅牆鐵壁。

相關新聞
港律師樓北上發展更便利 (圖)
行政審批改革涉港澳台事宜
專家解讀:放權釋經濟活力 關鍵在制度化
改革進行時:廣東年底前全面實施大病醫保 (圖)
專家:智能化促中國製造業升級 (圖)
奧迪反壟斷罰單 傳高達18億 (圖)
兩岸軍民紀念淞滬戰 表民族同心 (圖)
特稿:淞滬抗戰史 多媒體展示
靖國神社拒撤戰犯牌位
內蒙古發現日治期慰安婦證章 (圖)
六萬警民阿克蘇搜暴恐分子 (圖)
俞正聲:西藏文化獨特 須可持續發展
湘紀委官實名舉報藥監前局長 (圖)
葉帥曾孫掌舵雲浮高新區 (圖)
直升機反恐巡邏 (圖)
朱日和揭秘 先進堪比美軍 (圖)
軍情觀察:軍訓改革聚焦實戰
演練不再走過場 非以輸贏論英雄 (圖)
軍語小辭典:複雜電磁環境 (圖)
美軍訓練基地:美俄軍訓基地簡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