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無勞動合同 無從討公道


放大圖片

■記者在某中介看到一個15歲男孩由其叔叔帶領到東莞找工作。

珠三角工廠使用童工的現象由來已久,近年來勞動部門嚴格檢查,童工現象雖然有所減少,但仍未杜絕。由於非法僱用,這些童工往往沒有正規勞動合同,容易被迫超時加班,遇上勞動糾紛時無處申訴。

記者在採訪瑞海泰工廠違法用工事件時獲悉,人力中介賴耀永僱人向勞動部門舉報瑞海泰工廠違法用童工時,也遭到廠方向警方舉報,指他以「工廠違法用工」為把柄,要脅廠方30萬「封口費」。對此,東莞警方正在進行調查。此外,記者從東莞警方獲悉,近日發生多宗暑期工糾紛,包括黑中介以介紹工作為名騙錢,導致學生流落街頭;東莞黃江鎮警方此前通報,因工廠疏於管理,兩名暑期工在下班期間鬥毆導致死亡。

東莞人和律師事務所律師黃紅兵受訪時表示,童工現象的發生是因政府部門缺乏長期監管機制及執法不嚴造成。黃紅兵稱,用人單位使用未滿16周歲的勞動者,將面臨被罰款、吊銷營業執照等處罰;即便企業表示因檢查不嚴而「誤用」童工以逃避法律責任,但規定工人超時加班及未按規定發放加班費等行為,勞動部門應依法追加罰款。

相關新聞
鄧小平「文革」文稿首披露 (2014-08-20) (圖)
《鄧小平文集》摘要 (2014-08-20)
鄧小平「文選」與「文集」區別 (2014-08-20)
鄧小平誕辰大型展覽明在港開幕 (2014-08-20)
蒙古總統:積極落實絲路經濟帶倡議 (2014-08-20) (圖)
教皇:希望明天便到訪中國 (2014-08-20) (圖)
孫四川獻花 緬懷祖父 (2014-08-20) (圖)
東莞工廠賤價聘童工 (2014-08-20) (圖)
廠方連夜清退學童 勞動部門查無實據 (2014-08-20) (圖)
中介搭路 老師帶隊 學童人工遭抽佣兩成 (2014-08-20) (圖)
無勞動合同 無從討公道 (2014-08-20) (圖)
學者:加快產業轉型 杜絕廉價童工 (2014-08-20)
話你知:內地法定工齡16歲 違法或被吊銷執照 (2014-08-20)
外交視角:中蒙建交65年 習訪蒙三喜臨門 (2014-08-19)
習近平訪蒙古 料簽煤氣大單 (2014-08-19) (圖)
中蒙擬增建跨境鐵路 線路存分歧 (2014-08-19)
蒙媒:習訪助經濟跳躍式發展 (2014-08-19) (圖)
習近平治貧金句: (2014-08-19)
特稿:三進閩東特困鄉 徒步五句鐘 (2014-08-19)
發改委「雙線作戰」護航「價格槓桿」 (2014-08-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