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莞工廠賤價聘童工


放大圖片

■13名學生在瑞海泰工廠門口為3名「童工」同學討薪。

時薪7元 日做11小時 月慳20萬

勞動成本增加、工人缺口大,珠三角工廠近年聘用廉價暑期工已成常態,冒險僱用未滿16歲法定工齡童工現象屢禁不止。廠方通常透過人力中介向周邊地區學校招工,老師擔任組織者和帶隊人,與中介分拆佣金,形成一條成熟產業鏈。本報記者偵察獲悉,東莞有工廠高峰期曾僱用兩百多名暑期工,一月節省20萬元成本,中介和老師分別可得2萬至5萬元中介費。這些暑期工每天工作至少11小時,時薪卻僅得7元,遠低於正式工人(每月1,310元最低工資和每小時9元以上加班費)。而童工由於沒有正規勞動合同,更容易被迫超時工作,無加班費無高溫補貼,遇上勞動糾紛無處申訴。廠方往往摸準勞動部門的檢查周期,逃避檢控。  ■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花 東莞報道

這個暑假對於茂名職校初中生陳星來說並不美好。1998年9月出生的他未滿16歲,個子不高,話也不多,記者見到他的時候他用「張曉科」這名字,在東莞長安鎮瑞海泰包裝廠做了一個月的黏合工人。「張曉科」是他借來的身份證。和他同一批進廠的66個同學,都來自廣東茂名電白縣、高州市等10多所初中,都因未滿法定工齡沒有正式身份證,由茂名某職校張老師帶隊,經人力中介賴耀永介紹來到包裝廠,用借來的身份證辦理入職。

66學童 假身份證入職

珠三角深圳、東莞等地的工業區每年暑期都會迎來暑期工,來自全國各地的職校學生以實習為名義進入工廠生產線,學習或鍛煉,其中不乏未滿16歲的童工。記者近日接到舉報稱東莞長安鎮廈邊工業區瑞海泰包裝廠涉嫌僱用66名童工。記者來到廠門口時看到,13個面容稚嫩、表情茫然的中學生坐在路邊,由人力中介賴耀永帶隊,為尚未拿到工資的3個學生討薪,阿星就是其中之一。

「我們這批同學當中最小的是2000年出生的,剛14歲。」根據阿星憶述,他與其他學童6月23日到廠,使用了老師提供的假身份證複印本辦理入職手續,工廠也並未要求他們出示身份證正本,申請表上名字都是假的。

賺取學費 實習名義打工

和東莞大部分工廠僱用的童工一樣,阿星和他的同學們是以實習的名義進入工廠。「6月份放假以後,我聽一個同學說他老師可以帶我們出來打工,既能學到東西又能賺錢,大城市熱鬧我們也想來玩,就過來了。」阿星說他下個學期的學費要200元(人民幣,下同),加上每月生活費共4,000元左右,同學的老師承諾他們暑假打工每月工資至少2,000元。

悶熱病倒 不准通知家長

由於學生不是技術工人,所以只能在普通生產線上做簡單重複勞動。「我們都沒有基本工資,每小時7塊,加班時也按這個標準來發。」7、8月份工廠車間悶熱又通風不暢,阿星和他的同學們像正式工人一樣,需要以每分鐘做7件的速度將紙盒黏合好,每天的出貨量最低5,000件,平均上班時間在11小時以上,從未拿過加班費和高溫補貼。阿星透露,工作時間長容易頭暈眼花,加上對黏合劑味道感到不適,他才工作十多天就得了感冒,到一個月實在堅持不了就請假回了老家,然而也是因為這個原因他沒有拿到一分錢工資。「組長要求我們和家裡打電話的時候不能提到工廠裡的情況,如果發現就會被開除。」

相關新聞
鄧小平「文革」文稿首披露 (2014-08-20) (圖)
《鄧小平文集》摘要 (2014-08-20)
鄧小平「文選」與「文集」區別 (2014-08-20)
鄧小平誕辰大型展覽明在港開幕 (2014-08-20)
蒙古總統:積極落實絲路經濟帶倡議 (2014-08-20) (圖)
教皇:希望明天便到訪中國 (2014-08-20) (圖)
孫四川獻花 緬懷祖父 (2014-08-20) (圖)
東莞工廠賤價聘童工 (2014-08-20) (圖)
廠方連夜清退學童 勞動部門查無實據 (2014-08-20) (圖)
中介搭路 老師帶隊 學童人工遭抽佣兩成 (2014-08-20) (圖)
無勞動合同 無從討公道 (2014-08-20) (圖)
學者:加快產業轉型 杜絕廉價童工 (2014-08-20)
話你知:內地法定工齡16歲 違法或被吊銷執照 (2014-08-20)
外交視角:中蒙建交65年 習訪蒙三喜臨門 (2014-08-19)
習近平訪蒙古 料簽煤氣大單 (2014-08-19) (圖)
中蒙擬增建跨境鐵路 線路存分歧 (2014-08-19)
蒙媒:習訪助經濟跳躍式發展 (2014-08-19) (圖)
習近平治貧金句: (2014-08-19)
特稿:三進閩東特困鄉 徒步五句鐘 (2014-08-19)
發改委「雙線作戰」護航「價格槓桿」 (2014-08-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