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藝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浮城誌:卸責


文:星 池

萬里碧空如洗的下午,我倆難得相約一聚。隨心閒聊,漫無邊際。

片刻過後,料想不到會把話題扯到飼養寵物之上。我徐徐地說:「何以人們選擇寵物也要追趕潮流,兔年興起養白兔,蛇年心生飼養蛇類的念頭,甚至龍年之時,覓得別稱為龍貓的毛絲鼠來應節。僅是一時衝動,未會三思。除了衣飾及玩樂,始料不及,人們連喜好亦要隨波逐流。」

你咧嘴笑言:「至少馬年,人們無法一窩蜂搶先去養馬。其實,我一直也想養蛇,卻與去年的蛇年效應無關。」我略為嚴肅地說:「你應該只想買來欣賞,最終無暇照顧,你還是打消這個主意吧!」你笑盈盈地答道:「我未實行,毋須如此認真。」我續說:「上一年,曾閱讀一些報道,因為人們未有考慮清楚,漠視養蛇所需要的居住環境,亦沒鑽研飼養技巧,待熱情轉瞬即逝,便立即棄之不顧,令蛇的生理出現失調,實屬可悲。自行隨處放生,亦可能危及他人,影響環境。」你收起笑容,輕鎖眉頭地說:「也許,當主人不願再負責任,可把寵物交回店舖,或給予適當的團體來處理。」

此時,清風徐來,樹葉奏起沙沙樂章,身處如此秀麗的環境,頓覺十分舒暢。小草迎向陽光以求存,花兒綻放嬌豔,無懼彈指之間會枯萎。自然萬物,縱多微小,也值得尊重。

腦海緩緩浮現以前聽過的一段小故事,於是與你分享:「曾聽說,香港有一個慈善組織,建立目的,就是希望幫助慘遭主人遺棄或虐待的寵物,以免牠們最終被人道毀滅。有天,一名主人致電該組織的熱線,聲稱無法再飼養現時的狗隻,要求組織接收自己的寵物。當職員表示,因資源所限而暫時無能為力,求助者即變得傲慢無禮,更責怪組織應當盡力救助無辜的動物。」

你搖首苦笑,我嘆息並說道:「總有人,愛把自己的責任悉數推諉給別人,然後一臉無奈,自覺毋須肩負絲毫責任。」

相關新聞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三十四) (2014-08-20) (圖)
詩意偶拾:觀虎門海戰博物館有感 (2014-08-20)
浮城誌:卸責 (2014-08-20)
短載:夕照八卦城黃崖關 (2014-08-20) (圖)
來鴻:流年「碎」鋪排 (2014-08-13)
詩意偶拾:聆聽江南(外一首) (2014-08-13)
短載:被遺忘的虎山長城 (2014-08-13) (圖)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三十三) (2014-08-06) (圖)
浮城誌:揠 苗 (2014-08-06)
短載:天下第一山海關 (2014-08-06) (圖)
來鴻:讀蟲記 (2014-07-30)
浮城誌:夢 魘 (2014-07-30) (圖)
手寫板:遮 蔽 (2014-07-30)
試筆:65年後的香港 (2014-07-30)
薄扶林故道之十五 (2014-07-29)
生活點滴:運河古橋 (2014-07-29) (圖)
試筆:長 大 (2014-07-29) (圖)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三十二) (2014-07-23) (圖)
詩意偶拾:清明上河圖 (2014-07-23)
試筆:含淚的微笑 (2014-07-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藝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