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藝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浮城誌:揠 苗


文:星 池

小孩揹起重書包,徐徐離開補習社,餘暉悄悄落在其身上。街道頗為悶熱,待他回到所住大廈的閘門前,已汗流浹背,校服全濕透,疲態盡現。

小孩提手準備輸入密碼之際,相熟的管理員已為他開門,親切地問:「這天放學後也要補習?你真的很乖巧,非常努力。」小孩一直憂慮自己未夠勤奮,成績不佳,於是,他勉強擠出僵硬的笑容,禮貌地說句謝謝,隨即走進剛到達大堂而門在打開的升降機內。

小孩稍微安定心神才踏進家門,果然瞥見父母正忙於拔苗,期望它能快點生長。小孩跨過一條橫放在門前的白線,木然說道:「我回來了。」父親只顧專注把禾苗往上拉,母親則一邊端詳禾苗,一邊問小孩:「今天該派了中文科的試卷,成績如何?」小孩戰戰兢兢回答:「九十分......」母親倏然尖叫起來,父親頓然疾言厲色:「我們已花了不少補習費,何以你只有九十分這麼少?你知道嗎?很多人比你要出眾,因此,你要更刻苦才行!」須臾,父母再度把心思放回眼前的禾苗上。

小孩默默走入睡房,把校服除下,換上便服,然後來到父母的面前,淡然地問:「明天,我可不可以到朋友家玩耍?」母親不禁橫眉怒視他,破口大罵:「不許!你忘了明天要留在家中溫習嗎?我和你的父親為了你的將來而勞心勞力,難道你視若無睹嗎?」小孩深知爭論也是徒然,只好把說話吞回肚內。

片刻後,小孩笨拙地從睡房搬出一個大提琴。母親抬頭一望時鐘,再低首,視線不離手上的禾苗,高聲說道:「你再不出門,慢手慢腳,就趕不及上大提琴課。」

小孩揹起沉重的大提琴,揉揉眼,打呵欠,準備出門。忽然,父母交換了一個眼神,覺得橫放門前的白線位置不佳,他們為免小孩輸在起跑線,於是瞬即走到線的兩端,把線微微提高,決定移動此條起跑線,企圖讓小孩能完全達到大人設下的目標。可是,二人僅是留意白線,並未為意正要走過的小孩,結果,小孩狠狠地被起跑線絆倒。不過,父母似乎對坐在地上感到傷痛的小孩視而不見,只急忙趕回去拔苗,強求禾苗能生長得較別人為好。

可惜,事與願違,禾苗已在父母手中,奄奄一息。

相關新聞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三十三) (2014-08-06) (圖)
浮城誌:揠 苗 (2014-08-06)
短載:天下第一山海關 (2014-08-06) (圖)
來鴻:讀蟲記 (2014-07-30)
浮城誌:夢 魘 (2014-07-30) (圖)
手寫板:遮 蔽 (2014-07-30)
試筆:65年後的香港 (2014-07-30)
薄扶林故道之十五 (2014-07-29)
生活點滴:運河古橋 (2014-07-29) (圖)
試筆:長 大 (2014-07-29) (圖)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三十二) (2014-07-23) (圖)
詩意偶拾:清明上河圖 (2014-07-23)
試筆:含淚的微笑 (2014-07-23) (圖)
手寫板:團龍碗 紅花碗 (2014-07-23)
生活點滴:殺「羊羔」.頂牛 (2014-07-16)
心靈驛站:最 美 (2014-07-16) (圖)
試筆 :比 (2014-07-16)
手寫板:釣 魚 (2014-07-16) (圖)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三十一) (2014-07-09) (圖)
詩意偶拾: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 鄧小平故里行 (2014-07-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藝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