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飛:提名須反映集體意志


放大圖片

■由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主辦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制發展座談會昨日在深圳舉行,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特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中央駐港聯絡辦主任張曉明、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等出席,廣泛聽取香港各界人士對政改的意見和看法。 曾慶威 攝

提委會唯一擁特首提名權 遵「少數服從多數」原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常委會即將就香港政改問題作決定。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在昨晨首場政改座談會後舉行的記者會上,總結了會上的五點意見,包括香港市民的普遍共識和主流意見是如期依法在2017年實現特首普選;堅決反對「公民提名」及「佔領中環」等違法活動;特首人選必須是愛國愛港者;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就特首選舉制度的核心問題作出規定。他又強調,提名委員會是提名特首候選人的唯一機構,提委會須反映集體意志,故必須貫徹「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尚有相關新聞刊A3版至A5版、李飛講話全文刊A18版)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於昨日及今天共安排三場座談會, 廣泛與香港社會各界交流對政改的意見。昨晨舉行的首場政改座談會歷時兩小時,220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等出席,共21人發言。第二場於下午舉行,會見了全體立法會議員,其後則單獨會見了反對派議員。

李飛在首場座談會後舉行記者會。他說,受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委託,他們專門在深圳召開座談會,聽取各界對政改的意見,並總結了會上發言者的五點意見:

一、2017年如期依法實現行政長官普選,是香港社會市民的普遍共識和主流意見;

二、落實行政長官普選必須嚴格按照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解釋和決定,並堅決反對「公民提名」及「佔領中環」等違法活動;

三、行政長官不能與中央對抗,必須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否則損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也威脅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行政長官選舉制度必須對此作出保障;

四、面對香港社會存在的表達爭議,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就行政長官選舉制度的核心問題作出規定,為香港社會下一步繼續的理性討論,凝聚共識,奠下堅實的基礎;

五、2012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已作出較大修改,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為集中精力處理好行政長官普選的問題,有與會者建議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可以不作修改,這符合政改諮詢中的多數意見。

梳理港各界意見 如實向人大匯報

李飛表示,在發言者當中,大家普遍強調政改的目的必須保障香港的繁榮穩定,促進經濟發展及改善民生,不允許有人利用政改借助外國勢力搞亂香港。他會認真梳理意見,如實向人大常委會匯報。

被問到「過半數提名」 是否特首參選人「出閘」的最低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在月底的決定會否列明有關要求時,李飛表示,基本法第四十五條提及的「民主程序」,必須符合提委會作為提名機構的功能,因為按照基本法,提委會是唯一提名機構,「而且這個提名,是由集體去行使它的權力,因此提名需要反映提委會的集體意志。」

就「民主程序」方面,李飛強調,必須貫徹「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我相信香港市民在這個問題上,是有政治智慧的。」他指人大常委會下周才召開,第一步是審議行政長官的報告,然後由張德江委員長提出要作出決定的草案,再交由人大審議及表決通過,「所以具體規定要等到人大常委會結束後,大家就可看到。」

落實2017年普選 當前最重要目標

被問到2017年普選是否「終極」方案,李飛明確表示,中央對2017年實現行政長官普選是堅定的,與廣大港人的期望是一致的,強調落實普選必須按照基本法及人大有關決定,訂下的普選制度具有法律效力,「(2017年普選)是不是『終極』呢?我現在我希望是這樣:當前最重要的是趕快把2017年普選,把它落實下來,把相關的普選制度能夠得到立法會三分之二通過,我想這是廣大的港人期盼的。」

相關新聞
李飛:提名須反映集體意志 (2014-08-22) (圖)
港普選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2014-08-22) (圖)
李飛總結與會者五點意見 (2014-08-22)
李飛提落實普選三點體會 (2014-08-22)
透明箱抽籤提問創先河 (2014-08-22)
李飛批「佔中」要脅中央損港 (2014-08-22) (圖)
能否「出閘」當「國際標準」 反對派概念混亂 (2014-08-22)
花絮:深辦座談會 「安排較方便」 (2014-08-22)
議員應以最大政治勇氣智慧尋出路 (2014-08-22)
愛國愛港不排斥反對派 回到依法普選正路 (2014-08-22)
氣氛良好:主動接受請願道具展誠意 (2014-08-22) (圖)
港人代政協:人大需就特首普選作規定 (2014-08-22) (圖)
陳永棋:普選有權有責 唐英年:人大決定是法律 (2014-08-22) (圖)
港各界認同愛國愛港者任特首 (2014-08-22)
黃玉山首名發言 反駁所謂「國際標準」 (2014-08-22)
各界批反對派「做騷」阻政改 (2014-08-22) (圖)
反對派要求定期會見中央官員 (2014-08-22) (圖)
特寫:反對派 建制派 互笑普通話「水皮」 (2014-08-22)
曾鈺成:氣氛坦率誠懇 (2014-08-22)
長毛故意違規被拒入境 (2014-08-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