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飛批「佔中」要脅中央損港


放大圖片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和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昨於深圳舉行政改座談會。 曾慶威 攝

強調政改須「講是非講原則 講責任講承擔 講團結講合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連嘉妮)反對派發起「佔領中環」以爭取他們口中的「真普選」。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昨日批評,有人以「佔中」要脅中央和特區政府,並威脅如果不接受他們的主張,就要衝擊立法會、特區政府及否決普選方案,香港社會穩定、經濟繁榮必受嚴重影響。他又強調,政改要「講是非,講原則;講責任,講承擔;講團結,講合作」。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和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昨日在深圳的第一場政改座談會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會面。李飛在聽取與會者意見後,表示自己對政改有三點體會,包括「講是非,講原則」、「講責任,講承擔」、「講團結,講合作」。

針對「講是非,講原則」上,李飛主任指出,落實特首普選是香港回歸以後最重大的政治問題,關係到「港人治港」根本方向;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一國兩制」的正確實施。

特首須愛國愛港者擔任

他認為,把特首普選問題處理好,需要分清是非:要不要遵守香港基本法;要不要堅持愛國愛港者治港的界線和標準,及堅持原則:特首普選辦法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行政長官必須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

李飛主任表示,在過去的一年多時間,中央領導人一再重申這兩項原則,經過深入講道理、做工作,香港社會已經普遍認同這兩項重要原則,為落實特首普選提供了重要的社會共識基礎。

承擔維護政權責任

在「講責任,講承擔」方面,他指出,中央、特區和市民對政改都有責任,因為大家在講權利,但權利和責任是同一件事物的兩面,在講權利的同時,也要講責任、講承擔,「這包括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承擔,維護和遵守香港基本法的承擔,維護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的承擔。」

李飛主任又認為,在座各位的發言中,普遍希望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確定2017年行政長官可以實行普選,以回應香港社會的普遍訴求,從而解決這個長期困擾香港的問題,使社會能夠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普遍建議全國人大就普選問題作出必要的規定,令討論可向前進及按基本法進行;普遍表明會努力推動社會在新的起點上凝聚共識。

否決普選衝擊社會

李飛歸納一眾與會者意見,道出「講團結,講合作」的體會。他批評,香港社會有些人明知道他們的主張不符合基本法的規定,卻依然執意堅持以「佔中」等違反法律的活動要脅中央和特區政府,「如果中央和特區政府不接受他們的主張,就要衝擊立法會、衝擊特區政府,就要在立法會否決普選方案。可以預見,這種狀況一旦出現,香港的社會穩定、經濟繁榮必定受到嚴重影響。」

他呼籲愛國愛港力量團結起來,精誠合作,與中央和香港特區政府一起,為實現行政長官普選而共同奮鬥:「愛國家、愛香港、珍惜香港繁榮穩定的人們,在這個是非和原則問題上難道可以退讓嗎?」

相關新聞
李飛:提名須反映集體意志 (2014-08-22) (圖)
港普選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2014-08-22) (圖)
李飛總結與會者五點意見 (2014-08-22)
李飛提落實普選三點體會 (2014-08-22)
透明箱抽籤提問創先河 (2014-08-22)
李飛批「佔中」要脅中央損港 (2014-08-22) (圖)
能否「出閘」當「國際標準」 反對派概念混亂 (2014-08-22)
花絮:深辦座談會 「安排較方便」 (2014-08-22)
議員應以最大政治勇氣智慧尋出路 (2014-08-22)
愛國愛港不排斥反對派 回到依法普選正路 (2014-08-22)
氣氛良好:主動接受請願道具展誠意 (2014-08-22) (圖)
港人代政協:人大需就特首普選作規定 (2014-08-22) (圖)
陳永棋:普選有權有責 唐英年:人大決定是法律 (2014-08-22) (圖)
港各界認同愛國愛港者任特首 (2014-08-22)
黃玉山首名發言 反駁所謂「國際標準」 (2014-08-22)
各界批反對派「做騷」阻政改 (2014-08-22) (圖)
反對派要求定期會見中央官員 (2014-08-22) (圖)
特寫:反對派 建制派 互笑普通話「水皮」 (2014-08-22)
曾鈺成:氣氛坦率誠懇 (2014-08-22)
長毛故意違規被拒入境 (2014-08-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